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刀治療「鎖骨骨折」 降低癒合不良外觀變形

2016/03/13 06:00

文/陳彥名

小明(化名)騎單車自摔導致右肩鎖骨骨折,當時是選擇保守療法不開刀,用八字肩帶與三角巾固定,在國術館貼膏藥貼了一個月,但是就算沒動到患處還是會覺得卡卡的,不時會痛。

有時是凸起斷端會疼痛,有時是凹陷的斷骨會產生如針刺的痛感,連帶背後的「飯匙骨」也比左邊更明顯的凸出,造成日常活動上的不便與痠痛,於是到骨科門診要求開刀治療。

鎖骨骨折是上肢常見的骨折,肩部損傷中,鎖骨骨折即佔44%,其中以鎖骨中段骨折最為常見約81%,其中又有將近48%骨折為移位型、19%為粉碎型骨折。

大多因為外力直接撞擊或是跌倒時肩膀著地,撞擊力由肩膀傳至鎖骨而導致骨折。鎖骨骨骼斷裂後,因為近端被胸鎖乳突肌牽拉向後上方移位,遠端因肢體重量及胸大肌牽拉向前下側移位,造成斷端上下移位短縮。

鎖骨位於胸廓頂部接近上肺葉,鎖骨下方有臂叢神經,因此移位的鎖骨骨折可能併發氣胸、血胸或臂叢神經根的損傷。

鎖骨骨折如果沒有移位通常採取保守治療,以八字肩帶固定,另外再用三角巾來保護受傷的手臂,通常3個月左右可初步癒合;如果移位過多,要考慮周圍軟組織嵌入,造成骨折不癒合,那麼接受開刀固定骨折會恢復得比較快,至少縮短疼痛時間,並可及早開始復健。

鎖骨骨折開刀的適應症有「開放性骨折、骨折併發神經血管受損、骨折斷端壓迫皮膚、骨折移位兩公分及粉碎性骨折」。

目前實證醫學資料顯示,「鎖骨骨折手術治療比保守治療,在骨折癒合及功能恢復有較好的療效」。

現在手術技術進步及鎖定式骨板的發明,改善傳統骨板傷口大又不夠服貼骨頭,可能刺激皮膚的問題,骨釘也較不易鬆脫。開刀治療鎖骨骨折的方式已漸漸形成主流,降低鎖骨骨折癒合不良導致的肩部外觀變形,或是肩膀無力活動受限,慢性疼痛甚至胸廓出口症候群等後遺症。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