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亂點眼藥水 視神經萎縮險失明

2016/03/03 06:00

莊雪霞醫師呼籲眼睛紅癢患者,勿自行購買眼藥水。(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台東一名國中女生因眼睛發癢,長期滴用母親在市面上購買的眼藥水,沒想到竟造成左眼壓飆高,超過9成視神經萎縮,視力幾乎等於零。醫師檢查眼藥水成分,赫然發現含有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

由於現在視神經仍無法移植,醫師只能竭力控制女學生的右眼眼壓,保持可用視力,避免再惡化,並呼籲民眾眼睛紅癢,勿自行購買眼藥水,還是要請醫師診治。

這名女學生是在上個月22日晚間,由母親陪同前往台東基督教醫院(簡稱東基)就醫時表示,因女學生的左眼視力愈來愈模糊,曾到診所看診,卻量不到眼壓,才改到「東基」治療。

東基眼科醫師莊雪霞檢查發現,女學生的雙眼外觀無症狀,但左眼視力幾乎喪失,眼壓54毫米汞柱,右眼眼壓23毫米汞柱。

莊雪霞表示,正常眼壓是小於20,左眼眼壓54已是「極為嚴重」的青光眼,右眼眼壓23意謂眼壓開始升高,女學生左眼因青光眼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超過9成視神經已經萎縮,僅留的視力0.01以下。

莊雪霞表示,眼睛對類固醇的反應,如同個人體質有所不一,有人使用2至4週後,眼壓就會升高,有人則毫無反應。

每個人在眼壓升高後的症狀也不同,有些人會眼睛紅、頭痛、視力模糊,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有人則完全沒症狀。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經眼科醫師診斷,由專業醫師把關;若地處偏鄉及突發眼疾患者,如需應急選購,也應到具藥師執照的藥局,詳問成份、副作用及使用方法,擇日再到醫院徹底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