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點市售眼藥水 女學生左眼幾近失明

2016/03/02 16:51

經檢驗,女學生受損左眼明顯病變,視神經逾9成萎縮。(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1名國中女學生因眼睛發癢,長期滴用母親在市面上購買的眼藥水,造成左眼壓飆高,超過9成視神經萎縮,視力幾乎等於0,台東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莊雪霞檢查眼藥水成分,赫然發現含有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由於視神經現仍無法移植,院方只能竭力控制女學生右眼眼壓,保持可用視力,避免再行惡化,疾呼眼睛紅癢,勿自行購買眼藥水,要經醫師診斷。

東基眼科醫師莊雪霞籲眼睛紅癢患者,勿自行購買眼藥水,要經醫師診斷,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記者陳賢義攝)

這名女學生是在22日晚間,由母親陪同前往東基就醫,因左眼視力愈來愈模糊,到診所看診量不到眼壓;經檢查,女學生雙眼外觀無症狀,左眼視力幾乎喪失,已達「伸手看不見五指」的境況,眼壓54毫米汞柱,右眼眼壓23毫米汞柱。莊雪霞表示,正常眼壓是小於20,左眼眼壓54表示是「極為嚴重」的青光眼,右眼眼壓23意謂眼壓開始升高,女學生左眼因青光眼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超過9成視神經已經萎縮,僅留一點點的視力,相當於0.01以下;由於視神經仍然無法移植,目前只能努力控制右眼眼壓,避免再行惡化。

「點個眼藥水,也會視力喪失到零?」、「我害了小孩子」、「媽媽對不起妳」驚知檢驗結果,女學生母親忍不住淚崩,指稱半年前,因女兒說2眼癢,尤在季節性變化時,就到家附近藥房買1瓶眼藥水,使用後發現效果不錯,再1次購買6瓶做預備,只要女兒覺得眼睛癢,就會點一下,有時1天點2、3次,有時2、3天點1次;女兒半年前視力檢查仍屬正常,約莫2、3個月前感到眼睛模糊看不清,帶至眼鏡行檢查,散光度快速增至300,因此重新配眼鏡,直至22日又說左眼看不清楚,驚覺有異即刻就醫,呼籲有不當用藥習慣的父母,千萬不要像她一樣貪圖方便。

檢視女學生滴用的眼藥水,莊雪霞赫然發現含有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莊雪霞表示,根據研究報告證實類固醇會導致眼壓升高,類固醇有很多種,有強有弱,使用時要適可而止,醫師給藥不會一開始就開立最強的類固醇。眼睛對類固先的反應,就如同個人體質有所不一,有人使用2至4週後,眼壓就會升高;有人則毫無反應;其次,每個人對眼壓升高的反應也不一,有些人會眼睛紅、頭痛、視力模糊,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有人則完全沒有症狀;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經眼科醫師診斷,由專業醫師做相關檢查來把關。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