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走了 足底筋膜炎來了

2016/01/23 06:00

(照片提供/葉文凌)

圖‧文/葉文凌

(照片提供/葉文凌)

一場一場的造勢,一場一場的遊行,在過去幾個月當中席捲全台。如今新總統產生了,聲音也啞了,而一群老戰士們也正要因為腳痛到醫院報到。其中首當其衝的是足底筋膜炎。

若負荷過重或柔軟度不足,都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圖為情境照。

◎什麼是足底筋膜呢?

人的足部由大大小小20多塊骨頭構成弓狀,走路時,可以具有伸縮如弓,以提供避震的功能。但骨頭是硬的,需要由韌帶連結,每一塊骨頭間均有韌帶,但是弓形的弧狀需要靠一條弦撐起來。

在弓箭上用的是很堅韌的線,人體則是靠一條扇型的膠原蛋白構造支持,也就是足底筋膜。扇型的一端連在跟骨上,約一公分大小。另一端則散開,分別附著在5個蹠骨上。可想而知,因為受力面積較小,受力時,一定是跟骨那一邊力量比較集中,因此也較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

造成足底筋膜炎的直接原因多半是慢性運動傷害,也就是過度使用足底筋膜(如久站的櫃姐)或是過度負重(如太肥);間接原因則是鞋子的問題,大小不當、鞋底支持力不足、不依運動項目適當的使用,或是太久不換鞋等。

更深層的原因是柔軟度不足及不良的運動習慣。基本上,運動一定要先跑步熱身,再做伸展操,運動完再做放鬆操。但是,多數運動員並沒有認真執行,以致柔軟度變差,足底筋膜也就須承受更大拉力,在不停的慢性發炎下,久了會在跟骨端形成骨刺。

根本治療就是改善柔軟度、適當地調整工作、正確使用適當的鞋子,多數人根本不需要任何藥物。但是嚴重者仍需尋求醫療,不論是口服消炎藥、局部類固醇?增生療法均有一定效果。但均無法取代改善柔軟度。

震波治療約有80%效果,尤其是已鈣化者效果更好。至於正夯的PRP(富含血小板血漿)的治療效果基本上和震波差不多,並無特別優勢。極少數會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