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帶兒出遊 「象腿媽媽」跨海求醫

2016/01/15 06:00

徐女士過去飽受罕病困擾,整隻左腿腫脹變形。(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經過萬芳醫院半年多的治療,徐珊珊的左腿尺寸小了許多。(記者謝佳君攝)

33歲來自中國徐州的徐珊珊,幼時發高燒出現腿部水泡,19歲時小腿開始變粗,之後大腿腫脹,症狀日益嚴重,讓她長達3年不敢隨便踏出房門,上海的醫院診斷是無藥可醫的「先天性靜脈畸形合併肢體末端肥大症(KTS)」;但經跨海來台醫療,她的左腿瘦了一大圈,萬芳醫院昨為珊珊準備蛋糕慶祝,預計今天就要出院返家,她開心的說終於可一圓帶兒出遊的夢!

左腿硬如木頭 3年沒出過門

去年初,徐珊珊的病情經當地媒體報導後受各界關注,在他人牽線下,去年7月來台接受治療。萬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主任許文憲表示,徐珊珊是「KTS症候群合併骨盆腔內靜脈壓迫與下肢淋巴水腫」,是他從醫以來最複雜、困難的象腿案例。

許文憲表示,當時病患體重達140公斤,需3名醫護人員協助才能抬起左腳,而整隻腿的組織硬如木頭,無法開刀,必須透過立體影像攝影,但因內側淋巴血管瘤直徑超過35公分、重達4公斤,需先切除血管瘤才能進行立體攝影。

立體攝影確認是骨盆腔血管畸形,靜脈被動脈壓迫,血流不過去,導致血液全淤積下肢。

醫療團隊經過9次手術,將骨盆腔的動、靜脈分離,撐開被壓迫地方,然後在髂靜脈內裝上支架,避免再被壓迫。

另因患者下肢有至少6個巨大的血管瘤,傳統開刀方式會讓血液直噴,因此改採超音波刀取下血管瘤,再由整形外科接手植皮手術及足部整形。現在徐珊珊體重已降至90公斤,大腿圍從135減到71公分,小腿圍也從81減到57公分。

許文憲指出,約每一萬人中有一名KTS患者,屬罕見疾病,但因該院有淋巴血管外科,因此有64個追蹤病例。KTS三大特徵包括下肢軟組織或骨骼不正常肥大、皮膚呈現血管痣、早發的靜脈曲張,通常2歲前就能診斷出,家長若發現幼兒下肢持續肥大、有不明紅斑點,就要格外留意。

醫師表示,「象腿」外觀會呈現下肢皮膚增厚、出現黑斑、顆粒及腳踝變形等,除KTS症候群可能演變成象腿,淋巴水腫若長時間未治療,經過2、30年到了淋巴水腫第三期,也可能變成象腿症狀。

許文憲提醒,KTS症候群其實可透過治療改善,雖約一成機率會再產生新組織,但不會像初次般巨大,後續則要復健、穿彈性襪、按摩等,患者不必絕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