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用心「摸」索 全盲童也能變小畫家

在老師教導下,簡聰宇畫出幼年的幻想「我的大冒險」,不但在森林裡冒險、逃難,而且還享受到難忘滋味的葡萄餅乾。(記者陳炳宏攝)

在老師教導下,簡聰宇畫出幼年的幻想「我的大冒險」,不但在森林裡冒險、逃難,而且還享受到難忘滋味的葡萄餅乾。(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02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視障的小孩看不見,怎麼學畫畫?解柏洋、張可揚、林立翧、簡聰宇、楊思庭、胡玉璇、林瑀婕、黃彥慈、林立翔等九位來自五常與啟明國小的全盲學童,用手摸著畫板邊緣,透過觸覺記憶,一筆一筆畫出各種形狀的線條,一樣可以透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意念與想像,昨天更在台北藝術教育館舉辦「用心畫畫」展,讓民眾可以看見全盲小朋友們的創作成果,簡聰宇就興奮表示:「我也是一個小畫家了!」

透過特別的教具 可由觸覺建立空間概念

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伊彬教授表示,大部分視障兒童是沒有或少有繪畫經驗,甚至沒有握筆的經驗,一切得從頭學起,透過特別設計的教具,可以讓小朋友由觸覺去建立空間概念,再轉換成平面,進而避開視覺的限制,繪出具有空間概念的情境繪畫。

帶領小朋友學畫畫的林美倩老師說明,簡聰宇是先天全盲,一開始根本不知道筆放在紙上會有軌跡,所以畫出來全都是一團線,後來透過積木,認識各種形狀後,才知道怎麼在畫板邊緣內畫出觸覺感覺到的各種形狀,並用想像力去延伸線條,最後不但畫出了地震逃難的故事,還畫出自己的自畫像。

林美倩指出,先天全盲的孩子,其實沒有顏色概念,只能透過生活周遭事物來解說,例如蘋果就代表紅色、草地代表綠色,再由老師幫忙拿出對應顏色的畫筆來塗繪,儘管如此,孩子還是並不清楚顏色的意義,但腦海中是有蘋果、草地的觸覺感受。

伊彬指出,繪畫課程對全盲小朋友的啟發效果,其實因人而異,有些是幫助圖像理解,有些孩子可以用圖像表達事情,甚至與同學一起解數學題目。透過繪畫,也可以讓他們情緒較穩定、平和。簡聰宇就是透過學習畫畫,可以將自己腦海裡的影像與人分享,整個人也更有想像力,變得非常開心。

伊彬呼籲,這次繪畫成果展顯示視障美術教育仍有許多可開發的學習形式,也確定繪畫學習可以豐富盲生的生命,希望大眾不要再有看不見就不用學畫畫的落伍觀念,透過特殊製作的媒材、紙筆,視障學童是可以摸到自己畫出來的線條,學習明眼人的溝通法則,甚至可以記錄自己的想法,千萬不要拔除視障孩子們的美術教育,那是非常可惜的事。

簡聰宇(右)首次公開自己畫作,九旬曾祖父也遠道從台中上來加油。(記者陳炳宏攝)

簡聰宇(右)首次公開自己畫作,九旬曾祖父也遠道從台中上來加油。(記者陳炳宏攝)

在畫畫老師教導下,簡聰宇(右)對於能夠成為一個小畫家,感到十分開心。(記者陳炳宏攝)

在畫畫老師教導下,簡聰宇(右)對於能夠成為一個小畫家,感到十分開心。(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