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廟!彰化世芳宮用芭樂拜拜/廟前塑造一顆大芭樂 候選人都來「提拔」

提拔樂,候選人喜愛來廟前「提拔」招喜氣。(記者顏宏駿攝)

提拔樂,候選人喜愛來廟前「提拔」招喜氣。(記者顏宏駿攝)

2015/12/28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位於彰化高鐵特定區旁的林媽廟,附近農民大都種植芭樂為生,該廟宇也以拜「芭樂」(番石榴)著稱,主神之一的「三媽」前天歡度壽誕,信徒特地搬來一株廿多年的芭樂樹,還用玻璃纖維材質做了一顆大芭樂,供奉在廟前,讓信徒能受到「提拔」。

位於八堡圳旁的林媽廟(又稱「世芳宮」)香火鼎盛,廟宇附近農民種植芭樂近年來收成不錯,為當地帶來財富,信徒們感恩戴德,不顧民間「芭樂不宜敬神」的禁忌,拿「最高級」的芭樂作供品。

由於今年夏天連續來了兩個颱風,芭樂損失慘重,使得芭樂價格創歷史天價,信徒在三媽生日這天,虔誠地拿著一籃又一籃的芭樂前來祭拜。廟方主委蕭道隆表示,他將一株種於不織布花盆的芭樂樹擺放於廟埕前,樹上的果粒被颱風掃光,信徒為了美觀起見,以「人工」的方式,把一顆顆果粒綁在枝條上,成為名副其實的「芭樂廟」。

蕭道隆說,民間一直以為芭樂多籽,吃進肚子、排出體外,籽長成樹,祭祀神明有所不敬,但仔細想想,供品是代表信徒的心意,神明不會吃下去,且現在的芭樂為了保證果樹的品質,都屬無性繁殖,沒有使用種子來發芽。另外,芭樂營養、還有清腸的功能,是當供品最好的水果。

他還說,廟前有一粒以玻璃纖維材質做成的「大芭樂」,象徵「提拔」之意,去年九合一大選,選前田中鎮長謝文賢、縣議員許書維、鎮代謝如鑾皆來廟裡「提拔」,後來事實證明,在林媽的助持之下,他們都得以受到「提拔」擔任公職。

林媽廟的三媽壽誕,廟方供植一棵芭樂樹在廟前。(記者顏宏駿攝)

林媽廟的三媽壽誕,廟方供植一棵芭樂樹在廟前。(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