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吃油菜滋潤皮膚 胡蘿蔔可抗氧化

2015/12/03 06:00

胡蘿蔔絲和小黃瓜絲。(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文/鄧正梁

現代人注重時髦美麗,常用些化妝品打扮,但食物中有些是天然的美容保養品,又可養生,現在就來介紹油菜、胡蘿蔔與黃瓜的美容養生功效。

天然食材具美容養生功效

◎油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屬草本植物,顏色深綠,質地脆嫩,略有苦味,內含多種營養素,可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消炎作用。另外還可寬腸通便,強身健體,對皮膚紅腫,手足腫脹,乳房發炎,習慣性便秘等都有療效。平時多吃油菜,可讓皮膚滋潤細膩,有很好的美容效果。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約在13世紀,由伊朗引入中國。根據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記載,胡蘿蔔「生熟皆可啖,兼果、蔬用」、「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康,有益無損」。

胡蘿蔔不但是一味好食材,也是一味良藥,健脾和胃,強壯補腎,化滯消氣。此外,胡蘿蔔含有槲皮素、山奈酚,可降低血脂、改善冠狀動脈血流功效,還可預防與治療高血脂;胡蘿蔔中的葉酸與木質素,還有防癌與抗癌作用。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成維生素A,是美容的利器,在營養素的協同作用下,可刺激皮膚新陳代謝,增強細胞再生與修復功能,使膚色紅潤白皙。

此外,胡蘿蔔還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延緩老化、美白祛斑。許多上班族有皮膚乾燥、長斑或暗瘡、粗糙、易過敏情況,都很適合吃胡蘿蔔來改善;但任何食物都不能長期大量食用,以免發生後遺症,例如長期大量吃胡蘿蔔,有可能會出現皮膚變黃的胡蘿蔔素沉澱等問題。

胡蘿蔔適合與肉品一同燉煮:胡蘿蔔燉牛肉,美味可口又健腦補腎;胡蘿蔔燉羊肉滋補養生,預防手腳冰冷、幫助消化、止咳。

◎黃瓜原產於印度,西漢時期張騫帶回中原,稱為胡瓜,後隋煬帝忌諱胡人,將其改稱為「黃瓜」。

黃瓜可生吃也可榨汁,入饌常作涼菜,也可和炸醬麵同食,或作湯熱菜。黃瓜入口脆酥嫩爽,常作酸漬、醬浸、醃漬原料。

《本草綱目拾遺》說黃瓜:「治熱病身熱,口渴,燙傷。」也就是清涼解渴,還可緩解燒燙燒紅腫。黃瓜的消炎作用可預防皮膚老化,若要護膚,可將黃瓜切成小薄片,貼在臉頰、鼻子、額頭等部位,可讓皮膚柔潤,毛孔不積污物。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