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校生、遊民「票票等值」不公平?建中校長發言挨轟

建中校長徐建國。(記者梁珮綺攝)

建中校長徐建國。(記者梁珮綺攝)

2015/11/22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建國中學班聯會行政部門前天和校長徐建國座談,雙方討論到多數學生希望穿運動服進出校門時,徐建國舉例名校畢業生和無業遊民都是一人一票,是不公平的,「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相關座談內容被建中校園媒體《東海東》大幅報導後,在網路上瘋傳,徐建國的言論飽受批評。

徐建國︰誤解 學生上傳影片打臉

徐建國昨回應,是學生誤解他的意思,「我不可能認為沒有讀書的比較低下,有這種思想,這樣不配當建中的老師,甚至校長,早就被趕出去了!《東海東》昨天上傳影片,完整呈現校長談話內容。

班聯會與其他建中生共十幾人前天和徐建國進行座談。班聯會前主席呂國瑋說,建中生對學校有認同感,不需以服裝塑造,大部分學生希望能穿運動服進出校門。徐認為,不能全面採納學生觀點,該項決定須經過專業判斷,建議學生先做問卷調查,「如果超過一半、六成以上同學想要這麼做,那我就來試試看,我們不怕開第一槍。」但他說明時卻舉名校畢業生和無業遊民都是一人一票不公平為例,引發軒然大波。

呂國瑋說,當時聽到校長舉例,在場十幾人感到驚訝、錯愕,他相信校長沒有他意,但舉例失當。有學生在座位上質疑:「這樣子符合現在的民主制度嗎?」不過,大家還來不及反應,徐建國就說完了,此議題現場並未發酵。

《東海東》主編游姓同學補充,徐建國舉的例子邏輯不通,無法論證徐所要講的東西,「校長的這個舉例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他的例子跟現在一般學校認為的民主觀念不符合。」

游姓同學認為,社會觀感中地位比較低下的人沒有辦法和高學歷、社會地位較高的人擁有相同的投票權,和他從小到大學到的民主教育相違背。他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徐建國在座談會上有以此為例,「沒有想到會有聲音說是斷章取義。」

徐建國昨受訪表示,最近在選舉,他才以選舉為例解釋政策演進,如一九三○年代時,有些國家的女性、黑人沒有投票權,有些國家則規定讀大學者、有不動產者可以多投一票,到現在是人人都只有一票的投票演進過程。說明在現今社會,不可能以讀大學、有房子來說服別人可以多一票。他強調,他不可能有「沒讀書就比較低下」的思想,不然早就不能在建中當校長了。

說錯話?徐建國談話內容還原

1930年代之前,很多國家投票都不公平,像黑人、女性都沒有投票權。讀建中、台大的人和小學畢業、無業遊民一樣,只能投1票,1人投A、1人投B,相互抵銷不公平,因學歷高的人投票價值應是小學畢業、無業遊民的2倍或3倍較合理。不過,因投票價值難計算,有人認為2倍、有人認為要3倍,到底要怎麼算?用什麼劃分?博士3?碩士2.5?這是個擺不平的地方。

所以演變到這1百年來,人人都投1票,大家都可以接受,那這樣就好。

我的意思不是要講以前對、還是現在對,而是這個過程當中一定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而且可能沒有辦法找出一個東西大家全部都能接受,我願意努力、往這個方向去走。(記者梁珮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