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0元的環保奇蹟/「綠島大象」環台造夢 下週出國分享

綠島大象爸爸李孟發將帶著綠島大象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環境教育國際交流。(記者王敏為攝)

綠島大象爸爸李孟發將帶著綠島大象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環境教育國際交流。(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1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百元創造台灣奇蹟,「綠島大象」出國扮環保大使!

「象爸」李孟發用一百元買下綠島廢棄的校園溜滑梯大象後,從綠島開始發環保大夢,去年完成「綠島大象」遊台灣推動環境保護教育,今年首度踏出國門,下週將前往香港中文大學,明年赴新加坡,未來還有機會赴丹麥和小美人魚相見歡,分享台灣綠島大象的環保努力。

「綠島大象計畫」已申請通過成為社會企業。台東人李孟發表示,「綠島大象」原本是一個廢棄的校園溜滑梯,六年前他在網路發現,以一百元買下後,打算把大象重新整理後送回綠島,在綠島小朋友童言童語說出「希望綠島大象裝上輪子、環遊台灣」後,他因此發願帶綠島大象遊台灣。

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到去年八月,李孟發已完成巡迴全國推廣環境教育的任務,綠島大象坐過火車,也坐船渡海。

原本從事銀行業的李孟發,迄今已花了上千萬的積蓄投入綠島大象計畫,近來也研發瓦楞紙收納盒、釋迦乾果DIY等文創教材,未來會持續與企業、學校等合作,推廣環保與愛物惜物的理念。為了傳達綠島大象的環保理念,今年出版「綠島大象遊台灣」繪本,與台東在地國小合作推廣閱讀。

赴港分享廢棄物活化利用

李孟發表示,香港是象牙轉運站,這也是香港邀請前往分享的可能原因,他將和香港中文大學分享,從綠島大象故事看台灣廢棄物活化利用,並介紹台灣廢棄老社區成為觀光景點故事、台灣健康農業的觀光故事、台灣垃圾場成為觀光環保教育景點故事等。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張子超表示,他很感動李孟發用個人時間和資源推動,大象溜滑梯可以引發五、六十年代的童年記憶,又與台灣垃圾分類連結。大象從綠島來,赴香港和新加坡時可以介紹台灣的島嶼生態及文化。

成功協助綠島大象赴香港的前金華國小校長瞿德淵表示,他剛開始是從網站認識「象爸」,台灣對環境教育的努力,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象爸是把廢棄物價值發揮到極致。

台北市志清國小校長鄭福來表示,因志清國小每年都與新加坡學校進行環境國際教育交流,未來也會協助綠島大象遊新加坡的小學。

綠島大象爸爸李孟發(前排右五)將帶著綠島大象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環境教育國際交流。(記者王敏為攝)

綠島大象爸爸李孟發(前排右五)將帶著綠島大象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環境教育國際交流。(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