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口乾眼澀 中藥生津活血

2015/11/10 06:00

中醫治療乾眼症常用藥物—玉竹。(照片提供/高定一)

圖.文/高定一

中醫治療乾眼症常用藥物—女貞子。(照片提供/高定一)

經過數十年的打拚,56歲的簡先生(化名)在事業上已頗有成就,但是他常需要使用電腦,並審閱大量文件報表,長期以來飽受乾眼症之苦。每當時序入秋、天氣轉涼之際,眼睛乾澀、迎風流淚等症狀就越發明顯。

秋澀乾眼症,眼周穴位按摩。(照片提供/高定一)

診察後發現他的雙眼乾澀、發紅情形十分明顯,尤其像最近這樣一陣乾冷的風吹來,常會引發眼睛酸澀與異物刺激感,此外,還伴有口苦咽乾、鼻腔乾澀、頭暈、睡眠差等症狀。

我們建議簡先生改善用眼習慣,用電腦或看文件每隔一小時就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再加上適度增加水分攝取量,並配合正確的穴道按摩(睛明穴、魚腰穴),以調暢局部的氣血循環。

另針對他的體質開立了相應的中藥方劑,在滋陰潤燥的基礎上,加入了清熱與活血的治療策略,以清除體內虛火,並改善整體血液循環。

每次回診時,他都開心地分享體質改善的進程,經過幾週的調養,眼睛乾澀異物感已明顯改善,迎風流淚或口鼻乾燥的情形也已緩解大半,尤其每次喝完中藥後,就會感覺口中津液瞬間增加,而且會有回甘感。

乾眼症的致病因素相當複雜多元,依其成因可大致分為「淚液分泌減少」與「淚液蒸發流失過快」兩大類。據國外研究指出,其盛行率約為14.5%,而高齡、女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缺乏維生素A以及身處乾燥環境的人,比較容易罹患乾眼症。

在中醫的觀念裡,乾眼症主要是燥邪為患所致,尤其現代人經常長時間使用3C產品、配戴隱形眼鏡,加上正值秋冬乾冷之際,導致近一個多月因乾眼症發病前來求診的患者人數逐步攀升。

清代著名溫病學家葉天士在其傳世名作《溫熱論》中明確指出:「風挾溫熱而燥生,清竅必乾。」

一般來說,中醫對於乾眼症的治療策略,通常是以滋陰潤燥為主軸(常用藥物:女貞子、玉竹);然而,臨床發現,若能針對患者體質,靈活結合祛風清熱、活血化瘀等治療策略,適當運用荊芥、柴胡、知母、赤芍、桃仁等藥物,往往能更為有效地改善包括眼睛乾澀在內的一系列乾燥症候。

(作者為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