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女嬰有雞雞?基因缺陷!

2015/10/21 06:00

▲女嬰術前尿道和陰道同一出口,小陰蒂肥厚增生像小雞雞(左),手術將兩者歸位,上箭頭為尿道,下箭頭為陰道(右)。(記者蘇福男翻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

▲柯柏瑞醫師(左)的醫學報告,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陳亮宇醫師(右)用手指出女嬰接受重建整形術的位置。(記者蘇福男攝)

一名剛出生不久的小女嬰,因罹患「腎上腺性徵異常綜合症」,小陰蒂肥厚增生像「小雞雞」,父母誤以為是生到兒子,但女嬰因疑似重度尿道下裂合併隱睪症求醫,經醫師確診,才還小女嬰女兒身,這篇醫學報告最近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引發關注。

小女嬰在台東出生時,皮膚黝黑,因「腎上腺性徵異常綜合症」,陰蒂、陰唇肥厚增生,乍看之下好像「小雞雞」,因為小雞雞底下有一道裂痕,也沒看到「LP(陰囊)」,地方小醫院以為小嬰兒罹患重度尿道下裂合併隱睪症,轉診至高雄義大醫院治療。

義大小兒外科醫師柯柏瑞診治發現,小嬰兒的電解質及性荷爾蒙均異常,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側腎上腺腫大,也找不到睪丸,才確認小女嬰的性別。

柯柏瑞表示,「腎上腺性徵異常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腎上腺增生疾病,會導致患者的內分泌失調、電解質不平衡及皮膚黝黑,也因為性荷爾蒙異常,在女嬰身上會造成陰蒂及大陰唇肥厚、尿道及陰道發育異常,整體外觀會呈現類似重度尿道下裂合併隱睪症的男嬰。

小女嬰在接受為期2年的荷爾蒙控制,並在大約2歲時進行泌尿生殖器官重建整形術,已恢復女性特徵;小女嬰現在是4歲3個月大的女童,目前還在接受荷爾蒙控制治療。這項治療將持續一輩子,健保有給付。

義大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亮宇強調,「腎上腺性徵異常綜合症」患者並不多見,發生率為2萬分之1到3萬分之1,國內約有200-300名患者。

他行醫數十年才碰到5起病例,年齡最大患者為30歲女性。他說,腎上腺性徵異常綜合症的病因是父母的基因缺陷所致,目前有藥物治療,且健保有給付,家長無需驚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