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多存骨本 老了不怕骨鬆

2015/10/21 06:00

適當曬太陽及運動,有助防骨鬆。(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強健骨骼從年輕開始!國民健康署表示,平均每5名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人有骨鬆問題,且女性停經後骨鬆比率更高達21.9%,建議民眾在年輕時及早存「骨本」,以免老時骨質疏鬆。

國健署表示,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且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建構骨骼健康,尤其是年輕時期,若能增加10%的骨質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時間延緩13年。

國健署建議,應適度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可以每天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透過維生素D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

另外,做些負重運動,可以藉此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有助於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例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等。

最後是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吃些乳製品或多攝取深色蔬菜、傳統豆腐及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且要注意若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不但會影響骨骼生長,還會降低肌肉密度與強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