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落台語「我回來了」 賴神感動

旭村建村百年活動展出六十多幅老照片,居民開心尋回憶。(記者張存薇攝)

旭村建村百年活動展出六十多幅老照片,居民開心尋回憶。(記者張存薇攝)

2015/10/19 06:00

〔記者王俊忠、張存薇/綜合報導〕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為「灣生」,昨下午有七位年逾八旬的日本灣生回到南市安南區供奉日治時日本飛官的飛虎將軍廟,舉行回家見面會,市長賴清德接見時強調,台灣各縣市中,台南與日本關係最密切,盼各位灣生有空常回台灣、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

7灣生來到台南 受到溫暖接待

居中牽線讓灣生回到台南的南市議員郭國文與立委陳亭妃都陪賴市長與灣生們及家屬相見歡。賴清德表示,他向高齡八十九歲的灣生冨永勝問候時,冨永勝竟用台語回稱:「我回來了!」讓他覺得溫暖又感動。灣生代表與家屬並轉送日治時最後一位台南市長羽鳥又男回到日本群馬縣高崎市所寫的回憶錄給賴市長。

賴清德指出,國際上,台灣與日本感情最好;台灣各縣市中,又以台南市與日本關係最密切,八十年前日本工程技師八田與一為嘉南平原留下烏山頭水庫,讓嘉南成為台灣米倉;日本皇太子裕仁曾到台南住過州知事官邸、在成大校園種下大榕樹。

冨永勝說,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在台南師範學校(現國立台南大學)念過書,隔年日本戰敗,被迫引揚回日本,安平他去過多次,台南與安平是他一生難以忘懷之處,很感謝賴市長溫暖的鼓勵與當年很多台南人的幫助。

台東市南區發展起點之一的「旭村」昨歡慶建村百年,九十歲的灣生鈴木寅夫從日本新潟趕來參與,與兒時鄰居開心話當年。

「旭村」是現今台東市豐里里,旭村文教推展協會總幹事陳東宏指出,西元一九一六年因製糖需要,日本新潟移入四戶開始發展,隨即擴增廿三戶,成為族群融合的好所在。

台東尋根 9旬翁與兒時鄰居相見歡

在旭村出生、工作到廿一歲才返日的鈴木寅夫,去年四月回台東尋根,昨重回豐里大廟奉順宮,與兒時鄰居侯陳碧霞、侯雲燦、方瑞成相見歡,看著重繪的舊時住戶一覽表,耆老們以日文談起小時候的房子、近況,感慨良多。

鈴木回憶,小時候家裡種甘蔗、因土地肥沃、收成好,家境不錯,和鄰居玩在一起,生活「就像天堂」,他開玩笑說:「好希望回到台東住、不要回去了!」

90歲的「灣生」鈴木寅夫(前坐者左一起)重返台東,與兒時鄰居侯陳碧霞、侯雲燦、方瑞成相見歡。(記者張存薇攝)

90歲的「灣生」鈴木寅夫(前坐者左一起)重返台東,與兒時鄰居侯陳碧霞、侯雲燦、方瑞成相見歡。(記者張存薇攝)

灣生們與家屬回到供奉日本飛官的南市安南區飛虎將軍廟,與市長賴清德(前排右四)等合影留念。(記者王俊忠攝)

灣生們與家屬回到供奉日本飛官的南市安南區飛虎將軍廟,與市長賴清德(前排右四)等合影留念。(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