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炎拖治 膿瘍侵腦險要命

2015/09/22 06:00

▲傅嘉祥醫師提醒鼻竇炎患者要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鼻竇炎不是小病,不理會恐致命!

一名73歲婦人有慢性鼻竇炎病史,14年前曾接受手術清除病灶,不料再度復發,服藥效果有限,醫師建議再次手術,她卻因怕痛拒絕,結果日前在國外旅遊時失去意識,緊急送回國急診,原來病灶已侵入腦部,左腦多處佈滿鼻竇膿瘍,所幸經急救撿回一條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傅嘉祥表示,鼻竇位於頭顱正中央,是上呼吸道門戶,可過濾、清潔吸入的空氣,亦可保溫、保濕,當發生發炎、感染、過敏、構造異常等原因,引起鼻竇通氣不良與分泌物阻塞,使病原在鼻竇內繁殖,就可能形成鼻竇炎。

傅嘉祥強調,鼻竇炎病灶可能入侵其他部位,造成局部骨髓炎、眼眶或顱內膿瘍等併發症,但機率不高,該院平均每年一例,但今年已有2例,除了前述73歲婦人,另一例59歲女性因為顱內膿瘍而無法說話,2人均無其他慢性病,免疫功能也正常,顯示任何族群都有風險,不可掉以輕心。

傅嘉祥指出,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嗅覺變差、鼻部或口部有異味,或是頭部、前額、眼睛周圍疼痛,均是常見症狀,容易與感冒混淆,但鼻竇炎鼻涕更黏稠,鼻涕倒流更常見,較少發燒等急性期症狀,且感冒通常2週內會復原,若是類似症狀遲遲不見好轉,建議進一步檢查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