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身烏來山區 頂級溫泉會館是大違建

藏身烏來福山的「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無照營業且開挖兩座魚塭養殖鱘龍魚。(取自伊殿園溫泉美地網頁)

藏身烏來福山的「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無照營業且開挖兩座魚塭養殖鱘龍魚。(取自伊殿園溫泉美地網頁)

2015/08/14 06:00

佔地17萬坪住一晚要價上萬 還私挖魚塭

〔記者賴筱桐、陳韋宗、湯佳玲、李雅雯/綜合報導〕蘇迪勒颱風重創新北市烏來區,位於南勢溪支流、藏身烏來福山的「伊殿園溫泉美地」溫泉會館,占地十七萬坪,每晚住宿價格萬元起跳,被民眾檢舉無照營業並開挖兩座魚塭養殖鱘龍魚。新北市政府五度去函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要求處理,但至今沒有下文。

新北︰5請水源局處理 沒下文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昨指出,該區不論建照或違建查報、認定、裁處,都屬水源局主管,「整個開發案都是違法違建,一開始就促請水源局依據執掌趕快拆除。」

根據市府農業局資料,二○○六年四月農業局發現伊殿園整地設水池,依水保法開罰六萬元,另於二○○七年、二○一三年各罰六萬元;從二○○六年至二○一四年,五度函請水源局處理,但伊殿園始終安然無恙。李玟表示,待烏來道路開通後,將再前往了解,並移請水源局處理,不排除將業者移送法辦。

觀光旅遊局企劃科長陳靜芳表示,去年六月接獲檢舉,稽查發現該會館未取得合法旅館登記證,八月開罰九萬元,並知會水源局;記者昨撥打業者電話無人接聽,官網也關閉。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單位過去十年未發出任何烏來地區溫泉民宿、會館營業許可執照,現在除了禁止新個案,對於老個案,會依循相關法令輔導、調整或轉型。

據了解,伊殿園負責人李村城曾是證券業名人,且與國民黨大老吳伯雄是小學同學,政、商通吃,主打的鱘龍魚大餐,就從私設魚塭現撈,要價不菲。

水利署水源局長周文祥表示,該溫泉會館有早期烏來公所出具的三棟合法舊有建築物證明,可以申請原地改建成新房屋。但九十七年內政部新函釋同一宗建築基地只能重建一棟新房屋,且面積上限為四九五平方公尺,業者九十八年提出改建三棟的申請案不符規範未通過審核。

水源局︰餐飲營業歸新北管理

但周文祥說,該案是「程序的違章建築」,只要補齊文件、走完申請程序,仍能成為合法建築物。至於三棟屋子之外無中生有的違建採即報即拆,九十八年至一百年間,就拆了三大棟和兩間小木屋,「都是拆到不堪使用」,至於為何能做餐飲營業,則是新北市都發局權管範疇。但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說,其使用項目須經水源局審核,再轉送新北市政府核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