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ICG test是肝癌手術前評估肝功

2015/06/29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患者,大約7-8年前開始接受規律的追蹤檢查。追蹤時的肝指數都滿正常的。不過,醫師說他有肝硬化,最近回診做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一顆約4公分的腫瘤,經進一步檢查後確認後為肝細胞癌。

原本預定要手術切除的,但是入院後做了一個叫「ICG」的檢測,醫師說他的肝臟功能不夠理想,手術切除的風險太大,建議採用電燒或栓塞治療。

為何他平時追蹤指數都正常,但肝臟功能卻不好呢?

A: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大概表示目前肝細胞沒有發炎壞死的跡象,但是GOT、GPT正常可不代表肝臟功能就一定沒問題。

臨床上,初步評估肝功能的方式是採用Child-Pugh分級,也就是參考血液中的白蛋白、黃疸指數、凝血時間,以及病人有無腹水與肝昏迷等,綜合評估後,算出分數再來分級,一共分為A、B、C三級。

但如果要考慮手術切除腫瘤,則需要再進一步做「碘氰綠滯留測試(ICG test)」,因為「碘氰綠」這種色素主要是經由肝臟處理代謝的,因此,可以藉由這種色素在血液中的殘餘量,來評估肝臟代謝及解毒功能。

如果ICG的殘餘量在10%以下,表示肝臟功能很不錯,若要手術,大概可以承受4分之3肝臟的切除,但隨著殘餘量越來越多,表示肝臟功能越來越不理想,如果殘餘量介於20%-25%,就只能接受8分之1左右的肝臟切除,假若殘餘量已經超過25%,就只能接受最少部分的肝切除了。

因此,平時雖然肝指數都正常,但肝臟已經有硬化了,有可能是ICG test的檢測結果顯示,肝臟不堪負荷手術切除腫瘤,醫師才會建議採用其他治療方式。因為如果強行開刀,術後肝臟衰竭的風險也會相對增高許多。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一書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