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完澡突暈倒 腦動脈瘤爆裂險死

2015/06/10 06:00

▲胡姓婦人(右)與李先生分別在去年發生動脈瘤破裂,幸好都及時就醫、手術救回一命;昨天與蘇振興醫師共同提醒,若出現突發性劇烈頭痛時,一定要立刻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腦部出血(白色海星狀)和腦水腫。(記者蔡淑媛翻攝)

突發性劇烈頭痛可能是腦動脈瘤破裂,致死率超過一半,一定要盡速就醫!

▲胡婦的動脈瘤超過1.1公分大,且動脈瘤重度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合併腦室出血和腦水腫。(記者蔡淑媛翻攝)

46歲的胡姓婦人值大夜班,有天清晨下班洗澡後,突然頭痛、嘔吐、昏倒,被家人發現立刻送醫。檢查顯示,動脈瘤破裂導致嚴重腦出血合併水腦,緊急開刀,婦人昏迷一個月後才清醒,差點喪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蘇振興指出,動脈瘤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11人,占中風的5%,破裂前無症狀,有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破裂致死,好發於40至60歲,有1/5患者未到院就死亡。

胡婦去年6月重度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合併腦室出血和水腦,到院時昏迷指數7分,緊急開刀夾除動脈瘤和清除血塊,並進行腦水引流,昏迷1個月清醒, 幸無後遺症,現在仍持續追蹤。

胡婦說:「走過生死關卡,現在在家休養,作息正常,再也不敢上大夜班。」

蘇振興說,動脈瘤成因為血管壁缺損,加上長期血流衝擊,出現囊泡而破裂,高血壓、抽菸、喝酒是危險因子,會增加血管硬化、病變,形成動脈瘤,像不定時炸彈。常見於溫差大時破裂,如寒流、天氣特別炎熱或進出冷氣房,血管收縮易破。

蘇振興認為,胡婦沒有腦血管家族病史,也不是「三高」族群,而是先天血管壁較薄,血流長期衝擊下出現動脈瘤,可能洗澡後溫差大,導致破裂。

另名43歲李姓旅館經理每天抽2包菸,菸齡10多年,去年跨年時也是洗完澡後抽菸,突然劇烈頭痛,像被鐵槌敲到,也是動脈瘤破裂,幸好立刻就醫開刀救命。

蘇振興說,突發性劇烈頭痛不要忍痛,有人忍痛一週昏迷才送醫,已經來不及。

他強調,動脈瘤破裂致死率過半,有1/4會變成植物人、癱瘓或側癱,只有1/4恢復良好,今年入夏仍有不少中風病例,是冬天高峰期的一半,要多加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