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又外食 痛風男險洗腎

2015/06/10 06:00

▲透過簡易口訣謹記在心,保護腎臟遠離損害。(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一名29歲有痛風病史男性,因下肢水腫就醫檢查,發現收縮壓以及腎功能指數(肌酸酐)都超過標準值,尿液檢查也出現輕微蛋白尿現象,已達急性惡化第三期腎臟病程度,所幸透過藥物控制血壓、血脂肪,以及控制飲食後,才控制住病情。

奇美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銘彥表示,這名患者因為上大夜班熬夜、體重過重,也是外食族,導致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大增。腎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所以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當病情逐漸惡化引發慢性腎衰竭,進而需接受透析(俗稱洗腎)治療。

江銘彥表示,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防治口訣為「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三多、三少」分別是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以及少鹽、少油與少糖,「四不、一沒有」則是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以及「沒有鮪魚肚」。

另外「泡、水、高、貧、倦」五字訣,則是為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容易疲倦,這都是慢性腎臟病人常見的臨床症狀。

江銘彥指出,民眾若能做到「五控三避」,即為控制血糖、血壓、蛋白尿、血脂肪以及尿酸,且避免抽菸、避免感冒和過度勞累,以及避免會傷害腎臟的藥物或檢查,可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