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藥配開水 別喝咖啡與酒、茶

2015/06/07 06:00

文/吳伃璿

為了您的用藥安全,就醫時,請告訴醫師或藥師以下資訊:

●是否曾對任何食品或藥品有異常反應或過敏情形?若對食品或藥品有異常反應或過敏情形,可請藥師幫忙在用藥記錄卡的藥物過敏欄位上註記,以後就診時,出示用藥記錄卡,以利醫師評估開立藥品,避免過敏情形發生。

●是否懷孕或計畫懷孕?

●是否正在服用其他藥品?包含西藥、中草藥、健康食品在內。可請藥師協助判斷是否有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問題,是否可以併服及其應注意事項。

●是否有其他疾病?如心、肝、腎功能等疾病。

◎服藥時應注意事項:

●在光線明亮處服藥,以免服藥錯誤。

●服藥請配白開水,避免與酒、咖啡、茶併服,以避免交互作用而發生不良反應。

●在正確的時間服用,要服用正確的藥量。

●不可擅自更改劑量,若覺得需要調整,請先與醫師討論。

●制酸劑(胃藥)可能會減少某些藥品的療效,如果有藥物交互作用,服藥期間需與此類藥錯開兩個小時以上。

目前健保署正推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領藥時,可以出示健保卡請藥師線上查詢雲端藥歷,即可立即知道是否有重複用藥或交互作用等用藥問題,有助提昇用藥安全,也可避免藥物濫用及醫療資源浪費。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