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是霧裡看花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病變

2015/06/04 06:00

▲僵直性脊椎炎共病─香腸指(中指有均勻腫脹)。(照片提供/吳建陞)

文/吳建陞

▲僵直性脊椎炎共病─虹彩炎(箭頭指處)(非本個案)。(照片提供/吳建陞)

「醫師,我的眼睛最近經常發紅、疼痛,而且有時候會畏光且視力模糊,看東西像是霧裡看花一樣。我去藥局買了眼藥水點眼睛,但是都沒有改善…」35歲的林小姐(化名)原以為是眼睛過敏或疲勞造成紅眼睛,但眼科醫師診斷後發現竟是虹彩炎,且病人合併有背痛症狀,因此轉診到免疫風濕科接受抽血檢驗後,證實她果然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合併眼睛病變。

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40歲的成年人,青年發病居多。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背痛、早起晨僵與肌腱附著點發炎。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除了會侵犯關節外,也會侵犯其他器官或組織。臨床觀察發現,在關節外病變又以虹彩炎(又稱葡萄膜炎)最常發生,約10%-20%的患者會併發。

虹彩炎會造成眼睛發紅、眼睛痛、畏光和視力模糊。早期有許多患者未經診斷,自行使用一般的眼藥水,反覆發炎沒有控制,可能造成青光眼、白內障,嚴重甚至造成失明。

提醒病友,眼睛若稍有異狀,應立即至眼科就醫,才能達到有效又快速的治療成效。

併發虹彩炎 OL眼睛反覆發炎

此外,有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因恐懼消炎止痛藥而自行減藥,卻不知道如果發炎控制情形不佳,就會破壞關節、脊椎沾黏而影響行動。

林小姐後期就曾因工作繁忙而自行停止治療,以致脊椎持續嚴重發炎,使用一般傳統藥物控制困難,直到使用生物製劑後,才逐漸緩和病情。

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如需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只要遵守適當劑量且定期追蹤,就可以得到安全的照顧。

面對疾病,藥物的增減調整與病情追蹤週期皆應依照醫師建議,千萬不可自行判斷而擅自停藥。

(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

◎僵直性脊椎炎小辭典

僵直性脊椎炎為免疫系統功能失調所造成的疾病,通常好發於青年,台灣約有10萬多患者,男女成年比約為3:1。

症狀為長期下背痠痛、晨間僵硬、脊椎運動範圍受限。痠痛尤其在休息時更加明顯,嚴重者常會半夜因痠痛及僵硬感而醒,以晨間最厲害,運動過後,症狀則減輕。

疾病會造成頸椎、胸椎、腰椎、雙側薦腸關節、雙側肩關節及雙側髖關節發炎。

部份患者會合併周邊關節炎;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虹彩炎、發炎性大腸疾病、乾癬等關節以外的症狀。嚴重病人可能會脊椎黏合成「竹竿狀(故俗稱「竹竿病」)」,導致駝背、脊椎僵硬變形。

目前診斷方法為抽血檢驗HLA-B27,發炎指數或X光等,一旦確診,視疾病嚴重程度依醫師指示,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免疫調節劑或是生物製劑治療。

(吳建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