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說小時候胖不是胖? 半數長大還是胖

2015/06/04 06:00

文/葉日貴

念國小的張小弟弟很受阿公阿嬤的寵愛,常以炸雞、可樂和薯條為主食,每天一杯珍珠奶茶,所以養得像小彌勒佛一般,老人家認為小時候胖胖的沒有關係,長大自然會拉高。但是張媽媽卻是有點擔心:「這樣是不是會影響健康?」

常常聽到老一輩的人說「小時候胖,不是胖!」實際上研究指出,兩個肥胖的兒童就有一個長大後會變成胖子,三個肥胖的青少年就有兩個會變成胖子。因此小時候胖,就是未來的「胖子候選人」才對,而且更可能是未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許多癌症的候選人!

要知道一個人的體重增減,可從「吃進去的熱量」和「消耗掉的熱量」計算出來。所以當你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掉的熱量時,這些熱量就會累積起來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當脂肪累積越多,就會增加越多體重,進而造成肥胖。

所以要維持健康體重的不二法門,就在於「均衡飲食—控制吃進去身體的熱量,及規律運動—維持身體消耗的熱量」,但是該如何做?

◎均衡飲食: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國民飲食指標」建議:

●日常飲食依據飲食指南建議的六大類食物分量攝取,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

●三餐以全穀類為主食提供身體適當的熱量,可以幫助維持血糖,保護肌肉與內臟器官的組織蛋白質。

●多選用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還可幫助血糖與血脂的控制。

●少油、少鹽、少糖,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並多喝開水。

◎規律運動:

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中,有6項疾病(癌症、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均與運動不足或肥胖有關。

依據衛福部公布健康體能的運動建議:

●以有氧運動為主(像是快走、慢跑、游泳、腳踏車或有氧舞蹈)。

●每個禮拜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10分鐘,累積到30分鐘。

●運動時要稍微流汗,並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