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福隆便當險絕響 6度招標才搞定

福隆月台便當權利金太高,台鐵5度招標都流標,月台叫賣便當險成絕響。 (資料照)

福隆月台便當權利金太高,台鐵5度招標都流標,月台叫賣便當險成絕響。 (資料照)

2015/06/01 06:00

每月12萬元 最後標價降為10萬元

〔記者甘芝萁、俞肇福/綜合報導〕台鐵的福隆月台便當差點沒了!火車經過福隆站,不少人會買福隆月台便當,但由於權利金太貴,今年台鐵招標卻面臨五度流標,最後再度降低底標金額,才有業者投標承包。

台鐵便當的懷舊風味是不少人心中的記憶,現存尚有在賣月台便當的台鐵車站除福隆外,還包括關山、池上與鳳林,對於不少人來說,這是專屬於台鐵的文化,因此台鐵也希望可以將販售便當的傳統延續下去。

不願便當成絕響 曾阿發咬牙投標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表示,福隆便當一個販售六十元,由民間廠商投標經營,得標一次經營五年,這次開標,首次招標價格與五年前一樣,每月十二萬元,廠商反應生意不好做,因此連續招標五次都流標,第六次招標才成功,得標金額是一個月十萬元。

新北市貢寮區「發記」福隆月台便當店老闆曾阿發說,他就是不想讓福隆月台便當成絕響,更不要福隆月台便當在自己手上消失,所以就算所賺不多,還是咬著牙去投標。

來自苗栗的曾阿發說,他年輕時來福隆海水浴場上班,就此在福隆車站附近落腳成家立業;八十八年參與台鐵福隆火車站便當招標作業,中間有一次斷掉沒參加,這一次只有他一個人參與投標。

曾阿發說,台鐵招標金貴,而且現在福隆站上下旅客比民國八十幾年前少很多,現在便當銷售量跟十幾年前比起來,剩下三分之一;曾阿發分析,雪隧開通是個原因,台北到宜蘭國道客運搶走旅客,台鐵高級列車很多福隆站不停,便當生意變差,自然大家不願意參與投標。

台鐵指出,過去因為火車速度慢,坐一趟火車要耗費比較長的時間,所以才會在月台上販售便當提供旅客享用。但隨著火車速度加快,旅客坐上車後一下子就到站了,賣便當的服務才會漸漸收掉。目前福隆站每天約有卅一個班次經過,自強號四班次、莒光號六班次、其他均為區間車。

花蓮玉里站 年底開賣鐵路便當

台鐵表示,希望鐵路便當文化也可以繼續保存下去,未來也會思考經營方式,目前規劃花蓮玉里站年底也會開賣鐵路便當,增加經營利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