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線僅162公里/距台最近中國核電廠 加速動工

原能會網站公佈的中國核電廠,沒有最近動工的遼寧紅沿河核電廠五、六號機與福建福清五、六號機組。(取自原能會網站)

原能會網站公佈的中國核電廠,沒有最近動工的遼寧紅沿河核電廠五、六號機與福建福清五、六號機組。(取自原能會網站)

2015/05/1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與台灣直線距離僅一六二公里的中國福建省福清核電廠,二號機組八月併網發電,五號與六號機組也在五月初動工。環團質疑,原能會未將中國核事故納入核安演習與核災緊急應變計畫中,簽署「兩岸核安協議」只是做做樣子,如發生事故,中國輻射塵最快八小時就會抵台。

若出事 中國輻射塵8小時就抵台

福清一號機組去年八月併網發電,二號機組今年八月運轉,三號與四號機組分別於明年二月與後年三月運作,而五號與六號機組預估五年後也能加入發電,六台機組年發電總量是核四的二.四二倍。但原能會網站對福清電廠訊息,僅停留在一號機運轉、二到四號機興建中,不見五、六號機。

福清核電廠僅距離苗栗通霄一六二公里,距離台北市約二一七公里,對北台灣、中台灣而言,遠比位於屏東的核三廠還近。至於中國福建北邊的寧德核電廠,距離台灣也僅二二九公里。以日本福島核災來看,一百公里範圍外的區域曾驗出高輻射物質,距離二五○公里的範圍,自來水也驗出輻射超標,中國核電廠一旦發生事故,將波及台灣。

前環保聯盟會長、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如福清發生事故,以平常風速一小時十公里預估,輻射塵十六小時抵台;若較強的風速一小時廿公里,大約八小時會抵台。此外,台灣常吹的東北、西南風,中國廣東、華中與華北核電廠的核輻射飄到台灣的機會也很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雖然兩岸已簽署核安協議,卻只是紙上談兵,中國資訊向來不公開,無從得知核電廠的真實情況。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長徐明德解釋,若中國核電廠的輻射塵外洩,由於距離遠,對台灣影響較晚、較小,不須立即處置,也不用預作演習,即便金門與馬祖也在緊急撤離的卅公里範圍外。至於兩岸核安協議明訂發生二級事故要通報對方,雖未寫明何時會通報,但一定會「儘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