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逼趕工 林口、大林兩電廠品質堪憂

林口發電廠新機組原本預計明年一月啟用,現在要拖到七月才能商轉。(資料照)

林口發電廠新機組原本預計明年一月啟用,現在要拖到七月才能商轉。(資料照)

2015/05/14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能電廠屢出包,亟須其他基載電源開發,但台電原預計明年一月及七月商轉的林口與大林電廠一號機,爆出工程進度延宕,分別拖到明年七、九月才商轉;廠內員工更爆出台電逼迫此兩電廠趕工,不僅工人及協力小包商「如換走馬燈」,還動用大量外勞夜間施工,品質堪慮,未來恐和出包的核電廠一樣麻煩。

工人與小包商「如換走馬燈」

林口、大林電廠原皆為燃煤電廠,由於機器老舊發電效率差,且燃煤造成嚴重空污,自二○一二年後陸續進行更新擴建計畫,改建為「超超臨界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在核能除役前提下,將成台灣未來基載電力主力,但此兩電廠更新工程卻大延宕,恐難如期商轉。

員工擔心成拼裝車 驗收難過

其中林口電廠一號機最早開工,原訂明年一月商轉,台電卻一路延至七月。台電員工透露,工程期間適逢北部建案量多,水電及板模工冬天不願到海邊工作,包商建廠經驗不足,工人及協力小包商「如換走馬燈」,幾乎有八成施工期間都人力不足,相當擔心發生廠房如拼裝車難驗收情況。

台電員工也說,林口廠工程可說多災多難,因之前地質評估等前置作業不夠精確,輸煤廊道管幕段挖掘時竟遇到湧水砂與地層掏空,灌漿作業拖延工期;且部分管道挖掘時也遇到中油油管與圖資不符,相當危險。

另外,大林電廠一號機原應明年七月商轉,將延至九月。台電員工指出,由於大林廠比林口更加緊趕工,幾週前重要工程聯絡變壓器已加壓成功,實際進度有可能超前九月。

台電員工抱怨,趕工壓力「已到天怒人怨」,缺工嚴重,目前陸續僱用大量外勞加上有夜間施工情形,憂心施工品質不佳。這名員工透露,趕工造成台電與包商編制員工完全無法負荷,包商將另外引進近五百名外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