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屁股痛坐不住 肛門瘻管作怪

2015/04/30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男子發現肛門周圍經常疼痛,且有分泌物,反覆發作長達半年,排便或坐著時都更加疼痛,就醫後,醫師觸診發現,他的肛門周圍有硬塊,且摸到一個管狀結構通往肛門,診斷為肛門瘻管,經手術治療後,已沒有再復發。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姿君表示,肛門內的肛腺會分泌黏液潤滑肛門,當肛腺因糞便或異物阻塞時,則容易感染引起膿瘍。當膿瘍因自發性破裂或手術引流後,就有機會形成瘻管,兩疾病在分類上相同,多發生於男性,2/3的病人發生在20歲至40歲之間。

陳姿君指出,肛門膿瘍的臨床症狀包括紅、腫、痛、硬塊,較深部的肛門膿瘍通常在肛門部位會嚴重不舒服,可能反射到薦骨、尾骨或臀部,坐著時疼痛會加劇,同時會有解便困難,並可能有發燒的情況;肛門膿瘍及瘻管有時是起因於發炎性腸病、腫瘤、感染、外傷、放射線傷害或醫源性傷害等因素。

治療肛門膿瘍的方式是切開及引流,在引流膿瘍時,若可看到瘻管的內開口,可以同時進行瘻管切開手術,以避免將來須接受第二次手術;若瘻管與周邊括約肌的關係不明確時,可以只做切開引流手術,以避免括約肌受傷而造成大便失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