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吃安眠藥 罹癌風險大增

2015/04/30 06:00

長期服用BZD類安眠藥致癌風險增加機率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BZD)」類安眠藥可能增加罹癌風險!這是台北醫學大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和研究團隊從健保署過去15年的統計發現,其中罹患腦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98%。

罹患腦癌風險增加近1倍

BZD類安眠藥是普遍的治療失眠藥物,但根據健保署15年、共200萬人的資料數據中,約4萬2千5百多名癌症患者的數據指出,長期連續服用這類安眠藥會增加罹癌風險,前3名分別是腦癌、食道癌與胰臟癌,罹癌風險比一般人分別高出98%、59%和41%。

但李友專強調,罹癌機率本就不高,例如腦癌在15年來的大數據中,罹患率僅0.003%,增加近一倍(98%)也不過是0.0059%,仍是很低。

為何服用安眠藥會增加罹癌機會?研究團隊指出,可能是因為BZD類安眠藥作用在神經傳導物質「GABA」接受器上,而GABA接受器大多分布在腦部的神經細胞上,才會有這結果;但李友專說,其他癌症的風險也增加的原因,仍得再做進一步的生物和細胞相關研究才能得知。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國外也曾有類似的研究,且臨床上有類似的發現,或許安眠藥和罹癌機率兩者真的有關係,這得靠大數據才分析得出來。

不過李信謙認為,會需要服用安眠藥助眠的患者可能身體本來就比較虛弱,也可能因此罹癌風險高也說不定。

李友專也呼籲,有失眠症狀的患者仍不要避諱就醫或不吃安眠藥,有症狀但不吃的風險可能更高,例如失眠導致長期睡眠不足會使免疫力下降,長久下來身體更可能出問題。

李友專說,研究將使用藥品的時間性納入考量,並歸納影響結果,對於未來需要開立長期安眠藥處方給病人的臨床醫師有一定參考價值。

李友專與北醫醫資所博士班國際學生Usman Iqbal等人,已在今年2月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聯合發表這項研究論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