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歲翁裝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 微創手術免操心

2015/04/25 06:00

林佳勳解說「微創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手術。(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97歲的吳爺爺去年3月因急性胸痛急診,經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發現,胸主動脈穿透性潰瘍合併主動脈壁血腫,因吳爺爺年事已高,家人擔心手術有危險性,不敢馬上接受手術治療;到了今年一月,吳爺爺更出現下肢動脈阻塞,導致下肢冰冷麻木、幾乎失去行動能力,最後終於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微創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手術治療。

吳爺爺術後只留下約一公分不到的皮膚切口,貼美容膠且無須拆線;手術隔天即可下床且幾乎無傷口疼痛感,下肢也立即恢復溫暖,幾天後出院。吳爺爺昨天表示,術後僅有傷口輕微疼痛,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讓他幾乎沒有經歷手術的感覺。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指出,傳統的心臟大血管手術是以開胸與開腹方式進行,傷口大且麻醉與手術時間長,對器官功能與體能狀況影響大,術後也容易發生合併症,因此有約3至4成的高齡病人及其家屬放棄手術,選擇接受不確定性高的藥物治療。

林佳勳表示,近年發展的微創主動脈內人工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可以治療包括主動脈瘤、主動脈穿透性潰瘍、主動脈創傷以及乙型胸主動脈剝離症等疾病,只需在病患單側腹股溝開3公分傷口,以導線和導管在血管攝影的導引定位下進入動脈血管內,將人工血管支架沿著股動脈伸入到胸或腹主動脈植入支架。

林佳勳指出,新光醫院已施行200例微創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手術,其中有約20例年齡超過85歲;90歲以上者有5例,兩位97歲是最年長的患者,吳爺爺是其中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