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結石手術後 別忘了雙鉤導管

2015/04/25 06:00

雙鉤導管。(照片提供/許月馨 )

文/許月馨

70歲的林爺爺半年前曾經因為輸尿管結石而住院,手術過程很順利,大約住院3天就出院了。直到上個星期突然發燒、畏寒、嘔吐。到附近診所看診後,醫師告訴他: 「您的白血球數值很高,快要破2萬了,要趕快去大醫院。」

林爺爺也覺得越來越不舒服,呼吸開始變喘,頭越來越暈。診所趕快打電話給他的兒子,叫林先生趕快帶他轉診。

林爺爺到了某一家大醫院的急診,做了一堆檢查,診斷是敗血症。感染源竟然是體內有一條管子作怪。

林爺爺納悶地說:「什麼時候體內有一條管子?我怎麼不知道?」

後來他才想起來,半年前曾接受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當時在輸尿管裡放了一條細細的管子,稱作「雙鉤引流管」(如圖),因它的上下、都呈鉤狀,故又名「 Double J 」。

爺爺因為患敗血症,血壓太低,有生命危險,先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以抗生素治療一星期後,血壓慢慢穩定了,體內那條管子也經內視鏡手術拿掉了。

接下來病情慢慢穩定,林爺爺從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又過幾天,就順利出院了。

通常在腎臟結石或輸尿管結石,或輸尿管鏡腫瘤切片手術後,幾乎都會在輸尿管內放置一條雙鉤導管。長約24-26公分,粗細約類似原子筆筆芯,材質柔軟有彈性。每兩公分會有一個小洞,使得腎盂內的尿液可以沿著導管吸到膀胱,改善腎臟水腫,並使膀胱輸尿管交界口逐漸消腫,通常大約幾個星期到3個月內會移除,一般結石手術後,並不會長期置放。

雙鉤導管太久在體內沒有更換、沒有移除,導致新生成的結石又卡在管子上,成了體內感染源,最後導致敗血症,面臨生命危險。

原只是一件小事,如定期回診,在預定日期內移除管路,就不會有這麼大的風波了。

(作者為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專科護理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