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手搖茶連環爆 茶改場︰東南亞劣茶入侵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食藥署搞錯農藥殘留容許量搞不清,導致50嵐在四季春茶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事件中聲譽受損,食藥署應立刻向社會大中道歉並說明原委。(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食藥署搞錯農藥殘留容許量搞不清,導致50嵐在四季春茶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事件中聲譽受損,食藥署應立刻向社會大中道歉並說明原委。(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25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知名連鎖茶飲店陸續傳出茶葉殘留農藥芬普尼事件,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表示,芬普尼是脂溶性農藥,用水浸泡也不易釋出,東南亞許多國家仍列為可使用在茶葉上,加上去年衛福部將芬普尼殘留容許量由0.005ppm下修至0.002ppm,幾乎等於零檢出,才會有這麼多業者受波及。

芬普尼多使用在紅茶 我國早禁用於茶葉

茶改場凍頂工作站站長黃正宗指出,芬普尼一般多使用在紅茶,較少在綠茶中發現,由於在我國禁用於茶葉,就算偶爾驗出,也是因鄰近果園污染所致。唯近年來,連鎖茶飲及包裝茶葉者多從越南、印尼、錫蘭甚至印度等地進口茶葉,數量越來越多,衛福部因此比照日本標準,訂出0.002ppm殘留容許量標準。

他表示,農藥可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兩種,前者會分解在水中,後者則不易在水中分解,芬普尼就屬於脂溶性農藥。民眾泡茶時常會將第一、二泡茶湯倒掉,認為多少可去除殘留農藥,但其實完全沒有意義,「就算泡完茶,釋出量也微乎其微」。

芬普尼的容許值究竟是0.002ppm還是0.005ppm?引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的質疑;他表示,今年二月公告的最新標準是0.005ppm,衛福部用錯誤的標準要求被檢出0.003ppm的五十嵐四季春茶下架停售,已重創業者商譽及全民對政府的信任。

食藥署研檢組人員指出,根據最新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茶類芬普尼容許值確實是0.005ppm;但該項數值有備註,要「依最新公告的檢驗方法」為準,因此,要依去年七月頒布的最新檢驗方法,以0.002ppm為標準,判定五十嵐超標違法並無不妥。

茶葉農藥殘留議題引發消費者恐慌,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發文指出,請共同面對「產、官、學」不願揭露的「農藥殘留真相」。因為受到全球環境污染影響,「零檢出」已無法真實存在;進口茶葉數量與標示使用數量,多年來不符,若「官府」不追蹤核對的話,消費者也沒轍;此外,也應幫「弱勢農民」排除「二手農藥污染」的無奈、無助,若不能解決二手農藥污染問題,未來誰贏得選舉勝利,都沒有什麼重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