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腺肌症作祟 經血爆量心臟險衰竭

2015/04/23 06:00

▲林姿吟醫師提醒女性要注意自身經血量。(林姿吟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5歲的黃姓女患者半年前因經血過多合併經痛就醫,當時醫師檢查出罹患「子宮腺肌症(Adenomyosis)」,並合併貧血,建議她接受開刀切除子宮,但她選擇靠口服藥物治療,但因經血量過多、體力不支無法工作,還因嚴重貧血,身體不適送急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表示,黃小姐上個月因經血過多休克昏迷送急診時的血色素只有6gm/dl (女性正常值11.0-16.0gm/dl),嚴重貧血導致臉色蒼白、呼吸困難,且心臟有擴大跡象,差點引發心臟衰竭。

林姿吟說,子宮腺肌症是指子宮內膜因異位而侵入並生長在子宮肌肉層當中,導致子宮壁膨脹。由於內膜組織和肌肉層組織長在一起,常會造成子宮變大,不但在經期會出現如刀割般的經痛,最常見的就是經血過多症狀。

黃女在量大的一週內就失血700CC。一般來說,一次經期血量加總超過80CC即為過多,如果生理期1-2小時,衛生棉就吸滿血量必須更換,就可判斷經血過多。

除了子宮腺肌症以外,子宮肌瘤和子宮內膜增生都會造成經血量過多的情況。

林姿吟建議黃小姐裝「子宮內投藥系統」,在子宮內置放投藥裝置,直接將黃體素滴在子宮內,置放後藥效可持續5年,中途也可拿出。黃小姐隔月回診時表示,經血量大幅減少,經痛問題也有明顯改善。

林姿吟提醒,少數使用者剛開始使用投藥系統的前3個月內會出現不正常出血,但3個月後就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