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切除難言語 無喉者怨補助少

2015/03/21 06:00

▲無喉者劉喜炎(左)與家人(右)昨日出席活動分享心聲。(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在台灣,有一群「無喉者」存在語言、吞嚥困難,光是一個「啊」的發音,可能就要學上好幾個月。

中華民國無喉者復聲協會理事長黃東源昨天苦嘆,政府每年補助該會經費從30萬元縮水成3萬元,每位病友講話輔具的補貼費用也已20年未調整,讓弱勢處境更弱勢,要求正視!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主任朱本民表示,喉癌、下咽癌是國內常見的頭頸部癌症之一,每年約新增1500多位患者,雖然傳統全喉切除手術個案數量逐年下降,但仍是晚期咽喉癌主要治療方式之一,每年新增近百位案例,術後失去言語功能,對個人生理與心理形成莫大衝擊。

新光醫院語言治療師黃竹均說,目前無喉者找回聲音的方式,主要利用溝通板、氣動式或電子式講話器,甚至透過震動食道發出食道語,但每項均有一定難度,須慢慢學習,而效果較佳的發聲瓣,國內尚未開放使用。

本身也是無喉者的黃東源說,曾經有一名病友,家境貧困買不起電子式講話器,整天足不出戶,結果憂鬱自殺,另有兩名病友無力購買保護呼吸造口的醫療護布,導致洗澡時氣管進水,死在浴室。

黃東源強調,大部分病友社經地位偏低,需要外界大力協助,但政府長期忽視,連每年補助復聲協會提供復聲訓練的費用,也從1999年的30萬元降至目前的3萬元,至於補貼每位病友氣動式講話器費用2千元、電子式講話器2萬元,也有20年未調整了。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身心障礙福利組副組長顏靚殷表示,在會務補貼方面,社福團體眾多,政府必須考慮資源平均分配。至於輔具補助,2012年剛修正完畢,氣動式講話器補貼金額不變,但電子式由原先的1萬元增加至2萬元,並非未調整,未來會將相關意見納入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