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醫院被投訴 過年值班沒給雙薪/醫勞盟公布名單 部立醫院也在列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年期間到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慰勞值班的醫護人員。(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年期間到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慰勞值班的醫護人員。(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3/04 06:00

〔記者林惠琴、甘芝萁、王錦義、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白色巨塔血汗事件再添一樁!醫勞盟在臉書公布,陸續接獲全台逾七十家醫院、約上百位護理人員反映,過年期間值班,院方未依法發放雙倍薪水,連衛福部所屬醫院也在名單上,引發網友質疑政府帶頭違法;醫勞盟表示,本週四將由特聘律師統一代為向各地方政府勞工局檢舉。

只發小紅包、餐券或便當補償

根據醫勞盟統計清單,台北、台中、高雄榮總;基隆、林口長庚;高醫附醫、中國醫藥大學附醫、中山醫學大學附醫、慈濟醫院、成大附醫、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與忠孝院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與竹東分院,以及衛福部所屬的桃園療養院、金門醫院、基隆醫院、苗栗醫院等超過七十家醫院均為投訴對象。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去年一月起,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全面適用勞基法,過年值班應該發放雙倍薪資,部分醫院卻以輪班制度為由規避。由於醫院在年假期間急診接案量暴增兩、三倍,加上年節人力減半,導致輪值三班的護理工作部分調整為兩班,每人要上滿十二小時,工作量變大,工時也變長,卻未享有雙倍薪資福利。

張志華說,申訴案例中,醫院補償方式為發放兩百、六百元紅包、或是餐券,甚至只願提供「好一點」的便當。

北榮、長庚稱符合勞基法規定

台北榮總表示,護理人員工作採三班、輪休制,過年期間相同,與一般行業需發放雙倍薪資不同;長庚醫院則說,一切作業符合勞基法規定。

中國附醫主秘方信元指出,過年期間的假期採調移至他日放假因應;部分工時人員則加倍給薪;至於過年期間夜班津貼則多發給○.五倍,高於勞基法規定。

高醫附醫表示,根據勞動部八十七年函示,休假日得經勞資雙方協商同意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員工出勤工作,沒有加倍發給工資問題。

花蓮慈濟醫院回應,除當日薪水已含在全月薪中,並以優於勞基法的規定,高於一倍結算加班費。

勞動部行文地方政府進行勞檢

勞動部表示,過年期間值班,依勞基法規定要給雙倍薪;勞動部已行文各地方主管機關進行勞檢,若確有違法情事,可處二萬到卅萬罰鍰並要求改善。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說,若確有違規情節,將請各縣市衛生局協助督導,並納入醫院評鑑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