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減重 改善體質對症下藥

2015/02/26 06:00

穴位埋線是藉由穴位刺激達到減肥目的。(照片提供/許麗鳳)

文/許麗鳳

當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7,男性體脂肪率超過20%,女性超過28%以上就是肥胖症;還有男性腰臀比超過0.9、女性超過0.85稱為肥胖。

中醫對肥胖病症的記載早見於《內經》「靈樞逆順肥瘦篇」中,肥胖人「廣肩腋項,肉薄厚皮而黑色,唇臨臨然,其血黑以濁,其氣濕以遲」;本據氣血陰陽盛衰,分為「有肥、有膏、有肉」,三種基本類型。

現代醫師則依據有無明顯的內分泌與代謝疾病的病因,分為「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兩大類。

單純性肥胖無明顯的內分泌和代謝疾病,與年齡遺傳、生活習慣等有關,大部分肥胖都屬於此類型。

◎中醫對肥胖可分為四類型:

●壓力型肥胖(肝鬱氣滯型):此種人工作壓力應酬多,心情煩躁就猛吃東西紓解壓力。

因情緒不穩定會影響肝的運作失衡,中醫說肝鬱傷脾,脾胃相通,所以這種人心情不好,藉由吃紓壓,以致造成肥胖。

●暴食型肥胖(胃熱滯脾型):

這類人食慾特好,常有飢餓感,吃得好、吸收好,卻排出很少。

此型為胃熱體質,原因是陽火過盛傷津,胃部過度活躍,蠕動加快,所以飲慾增加暴食者只要用中藥清火、清腸,即能減輕體重。

●水腫型肥胖(脾虛濕阻型):脾主消化系統,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著重要作用,當脾虛時,食物消化減慢,易於腸胃道滯留,易造成肥胖。

此種人容易只胖下半身,食慾一般容易疲倦無力,早晨起來眼睛易浮腫等。

●血虛型肥胖:因體內血液不足,身體機能下降,代謝功能異常而導致肥胖,這種人食慾正常,手腳細,但身體胖。

中醫治療會審症求因,辨症論治,調整體內臟腑陰陽氣血,使身體氣血陰陽平衡,恢復身體原有功能,使人體的能量代謝正常,進而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於哪一型的肥胖,再針對體質對症下藥,改善體質,減肥才能有最好的效果,讓減肥越減越健康。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鼎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