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誤食藥品 切勿喝水、催吐

2015/02/07 06:00

吳漢屏醫師提醒,誤食藥物、農藥,切勿再喝水和牛奶,應立即就醫才是正確的做法。(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許多藥物因顏色鮮艷,幼兒易當作糖果誤食。(記者李忠憲攝)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幼兒誤食藥品致傷亡發生率將進入高峰期!醫師提醒民眾,除將藥品放置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萬一發生誤食應盡速就醫。坊間傳說,可喝大量牛奶或水沖淡毒性及催吐並不正確,反而會加重傷害。

農曆年節後是幼兒誤食藥物高峰期,家人應多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副主任吳漢屏表示,他收集中部兩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急診室7年資料,發現年齡介於1歲至6歲幼兒誤食案例高達120多件;誤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清潔劑及農藥,最嚴重因此死亡,農曆春節至3月是發生高峰期。

他表示,誤食藥品及清潔劑可能是過年前家戶大掃除,使用清潔劑並將物品搬出,原本藏放好的藥品或清潔劑拿出後疏於注意,沒人陪伴的小朋友就可能誤食。

吳漢屏說,現今藥品顏色鮮艷,部分做成糖衣錠,幼兒看外觀會誤以為是糖果或巧克力而吞進肚子。幼兒若誤食阿公、阿嬤常用的降血壓藥,可能會因血壓太低休克;誤食降血糖藥可能會出現冒冷汗的症狀。

誤吞藥物的症狀比誤食清潔劑嚴重,甚至必須住加護病房救治,並依中毒情況不同給予洗胃、吞服活性碳吸收毒物,嚴重者必須洗腎。

另外,中、南部務農家庭多,幼兒誤食分裝在飲料保特瓶的農藥案例不少,重則導致死亡。

吳漢屏提醒,不少人以為誤食藥品等毒物,可以大量喝水和牛奶沖淡毒性或催吐,殊不知催吐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大量喝下液體可能加速有毒物質進入腸道,身體吸收更多。若發生誤食,應先確認誤食哪種藥品及用量,並立即送醫,由醫師處理。

何小姐昨天說,小孩懂事前,她會將藥品清潔劑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現在懂事了,會教小孩子這不是糖果,是大人的藥,小孩不能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