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異象 沉沒水底土地公廟重現

石門水庫近期降雨稀少,水位不斷下降,連當時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土地公廟也再次現身(民眾提供)。

石門水庫近期降雨稀少,水位不斷下降,連當時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土地公廟也再次現身(民眾提供)。

2015/02/02 06:00

〔記者林子翔、湯佳玲/綜合報導〕全台鬧水荒,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當年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土地公廟因此重見天日。當地居民說:「十多年才能見到一次的景象。」土地公廟上次現身,就是十一年前的大旱。

上次出現在11年前的大旱

截至昨晚八點,石門水庫的水位為二二八.○六公尺,蓄水量僅剩八四八七萬噸,蓄水率為四十二.一八%,距離嚴重下限水位的二二四公尺僅四.○六公尺。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說,石門水庫水位降至約二三○公尺,土地公廟就會現身。

徐姓居民表示,阿姆坪地區這座土黃色磚瓦的土地公廟,當年因興建水庫,土地公遷移至大溪復源宮。水庫開始蓄水後,舊廟宇遭淹沒,歷來只逢嚴重旱象才會現身。

距嚴重下限水位僅4公尺

王國樑說,民國八十年初時有一次大旱,九十三年左右也曾遇到一次,幾乎十多年就有一次。他指出,水庫水位一旦降至一九五公尺以下,就會低於有效容量,「等於是見底了!」屆時就得用抽水馬達抽水,且水質也會相當混濁。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去年颱風少、年底時雨量零星,水庫遲遲無大量雨水入帳,入不敷出已近嚴重下限,水庫水位一旦達到嚴重下限,就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包括洗車業、三溫暖、游泳池等用水大戶都會減供,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一同抗旱。

農曆年後恐第二階段限水

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表示,各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氣象局也在抗旱會議中表示今年春雨不如預期,因此不排除農曆年後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