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氣球燒灼術 治療心房顫動新選

2015/01/24 06:00

▲液態氮可以「凍燒」隔離不正常的放電傳導路徑。(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政鴻醫師指出,治療心房顫動是將冷凍氣球置入左心房與肺靜脈交接處,釋出液態氮。(記者蔡淑媛翻攝)

心房顫動治療有新利器。

一名61歲洗腎病人罹患心房顫動,洗腎時常會心悸、胸悶、氣喘,無法洗腎,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後,不是心跳變很慢,就是腸胃不適。去年11月接受冷凍氣球燒灼術,不再心悸,且心房顫動不復發。

心房不規則放電會導致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盛行率為1.1%。患者發病時會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等,嚴重會昏倒、休克、心臟亂跳、血液亂流變濃稠、變慢,容易血栓,中風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死亡率也是正常人的2倍。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李政鴻說,治療心房顫動仍優先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成功率可達30%到50%;如果無法改善或出現副作用,就要考慮手術燒灼阻斷不正常的放電路徑,成功率可達70%-80%。

李政鴻說,台灣最新引進冷凍氣球燒灼術,利用氣球釋放液態氮,卡進左心房和肺動脈交接處,以零下70℃至零下80℃的低溫,凍燒阻斷不正常放電的傳導路徑,控制心房顫動,比傳統一般的電氣燒灼術(用電極導管一一燒灼患處,得花上4-5小時)可節省一半時間,避免術中血栓、中風,也把復發率從30%減到10%。

冷凍氣球燒灼術是治療心房顫動的新選擇,但要自費,一般的電氣燒灼術採健保部分負擔。

台中榮總心血管中心電氣生理科主任吳茲睿也提醒,有抽菸、喝酒、肥胖、壓力大和「三高」族群,是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如果無端心悸、心跳過快,就要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