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oE4基因檢測 失智症篩檢利器

2015/01/23 06:00

文/莊毓民

「莊醫師,我父親這種失智退化的情況,究竟是否為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每次遇此質疑我都沒有充分的把握回答,單從腦部電腦斷層檢查與排除其他身體疾病因素,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然而,最新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已經將「ApoE4基因檢測」作為診斷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標準之一,有了此生物標記後,確實是可有效輔助診斷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客觀方法。

過去20年來神經科醫師持續鑽研「ApoE4基因」如何造成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目前已知「ApoE4基因」是一重要失智症危險因子,華人有「ApoE4」比率約為4.8~11.0%,較西方國家的9.0~16.5%為低。

但是另一方面,台灣研究也同時發現,本土「ApoE4」與阿茲海默症高度相關,且對於診斷為「可疑失智症」的病患,若不幸具有「ApoE4基因」,其轉變成阿茲海默症的機會較大。

「ApoE4基因檢測」可否百分之百診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ApoE4基因檢測」是以抽血來驗證智能退化的人是否有遺傳到叫做「脫輔基蛋白質E4的基因(Apolipoprotein E4, ApoE4)」,如果有此基因較一般人有5~10倍的機會,容易在老年時得到阿茲海默症。

「ApoE4基因檢測」仍必須配合影像檢查,病人罹病後的症狀表現,才能確定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目前健保署也未對「ApoE4基因檢測」提供健保給付。(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