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痛難吞嚥… 食道憩室病變

2015/01/21 06:00

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柯先生食道出現憩室囊袋。(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食道攝影X光片顯現食道憩室位置。(記者李忠憲翻攝,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市柯姓水電工近日感到喉嚨痛及胸痛,檢查發現竟是罕見的「食道(管)憩室」,嚴重可能會出現惡性病變。醫師為他進行「憩室切除及環咽肌切開術」後,不適症狀終於獲得改善;醫師也提醒,如出現不明病痛,應盡速就醫,才能及早治療。

吳政元醫師為柯姓患者拆線。(記者李忠憲翻攝,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42歲柯姓男子為了趕工,三餐經常狼吞虎嚥。去年7月他在吞嚥時,感覺喉部不舒服,且胸部也出現悶痛,原以為腸胃不適,經進一步檢查發現,食道外出現分岔陰影,立刻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進一步做食道攝影及內視鏡,確診是發生率只有幾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的「頸部食道憩室」。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患者的憩室出現在食道跟下咽部交接處,囊袋呈不規則形狀,顯示組織沾黏嚴重,不積極治療可能會隨著食物堆積在裡面。輕則出現吞嚥不順暢、有吞嚥聲及口臭,重則發生食物逆流、吸入性肺炎感染,甚至出現惡性病變。

成因可能是先天的食道肌肉運動不協調,加上後天飲食狼吞虎嚥,吞食的硬物讓食道黏膜較薄弱處膨出。

手術時必須精準切除憩室,切多會造成食道狹窄,切少可能會復發。

側環咽肌切開可讓食道肌肉收縮力道平均,恰到好處就不會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