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機不離身 年輕人聽力惡化增3成

2015/01/15 06:00

▲一名18歲高中生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導致聽力受損必須戴助聽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18歲高中生每天上、下課搭公車、捷運時,總是習慣戴耳機聽音樂,回到家耳機也不離耳。日前出現異常耳鳴,甚至講電話聽不見對方聲音,驚覺情況不對,就醫檢查發現,音量需達到50、60分貝以上,才聽得見。恐怕要與助聽器相伴一生。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表示, 3C產品盛行,街頭巷尾經常可見年輕族群持智慧型手機搭配耳機聽音樂,但一般環境背景值已達50或60分貝,若要聽清楚耳機傳來的音樂,音量至少要調至80或90分貝,長期下來勢必影響聽力功能,估計近幾年來,因此造成聽力受損的30歲以下患者增加約2、3成。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也說,不少年輕族群重度使用耳機,連睡覺都不休息,提高聽力受損風險。建議戴耳機聽音樂的音量要適當,不宜超過最大值的6成。

舉例來說,假設最大音量是100分貝,應該調整為60分貝以下,連續聽1小時要休息片刻。

力博宏提醒,因為耳塞式耳機的壓力全集中在耳內,對於聽力機能的衝擊更大,因此選購耳機以耳罩式為佳。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黃育文強調,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3成發生聽力退化,85歲以上更達5成;美國研究發現,相較於全聾年長者,有聽力障礙的話,大腦更容易老化,顯示聽力受損問題不容忽視。

黃育文說,助聽器不只可以放大外界的聲音,並有助於刺激聽覺神經、活化聽覺大腦中樞,建議年長者可諮詢耳科醫師或聽力師再選購,並詳閱使用說明書,依照指示操作,維持良好的清潔與保養習慣,將可發揮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