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剪模擬指甲 教孩子自立

2015/01/06 06:00

▲圖2:模擬指甲成品及練習示意圖。(照片提供/廖研蒲)

文/廖研蒲

▲圖1:模擬指甲的材料:一塊橡皮擦、一段剖開的吸管(邊緣處塗上顏色)、一條橡皮筋。(照片提供/廖研蒲)

就讀小二的「張小盟(化名)」還不會自己剪指甲,因為張爸爸擔心「小盟」受傷而不敢讓小盟自己試試看。其實張爸爸別擔心,可準備「模擬指甲」讓「小盟」練習。

剪指甲通常是孩童生活自理能力中最晚獨立、成熟的,有些孩童在進入小學前便可獨立剪指甲,有些則到國中仍由家長代勞。

◎到底要幾歲可以讓孩子自己剪指甲呢?

事實上,每個孩子各方面能力的發展不完全相同,每個家庭或學校著重的教育也不一樣,但通常孩子已具備發展該項能力的時間到了,加上在生活中有練習的機會,便可學會剪指甲。

為考量安全,家長可準備「吸管」當作模擬的指甲,並配合生活中易取得的物品來練習:一塊適當大小的橡皮擦、一段以剪刀剖開的吸管,並在邊緣處用奇異筆塗上顏色,以及一條橡皮筋(圖1)。

將剖開的吸管適當修剪,以符合孩童指甲的寬度,再使用橡皮筋將吸管綁在橡皮擦上,吸管上塗顏色之處需露出橡皮擦的邊緣(圖2)。準備完成後,就可以讓孩童練習剪「模擬指甲」了。

家長可以讓孩子一手握橡皮擦,另一手持指甲剪,剪除吸管上塗顏色之處。

對一般孩童來說,剪指甲所需的能力包含:正常範圍的視力、懂得指甲剪的使用方法、基礎的空間概念、足夠的手指肌力、適當的兩手協調(一手剪,另一手配合)。

可觀察孩子在以上的能力是否足夠:是否因視力不佳而容易對不準?手指是否可握在靠近指甲剪末端處以利施力?是否能將吸管上塗顏色的地方分次剪下?剪成圓弧形?手指是否出力一次就可俐落地剪斷吸管?剪的過程當中兩手是否可適當移動?而不是只動一手?

對一般孩童來說,若有視力的問題必須先行矯正。此外,其他能力均可透過練習剪模擬指甲而逐漸進步,即便使用「非慣用手」剪「慣用手」的指甲,也適用此練習。

等到孩童可流暢地修剪模擬指甲後,就可鼓起勇氣讓孩子練習剪自己指甲囉。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