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服抗凝血藥 中風風險降64%

2015/01/0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主因,以盛行率百分之一換算,國內約23萬名病患。台北榮總最新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等多重疾病,每年中風機率達8%,即使是年輕、無危險因子患者,仍有1.15%,是西方國家近2倍,但搭配口服抗凝血藥物,中風風險可有效下降64%。

此研究由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陳適安帶領團隊完成,經1996年至2011年健保資料發現,20歲以上心房顫動患者約35.4萬名,其中未服用中風預防藥物高達18.6萬名,以此做為分析基準。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心房顫動指心房不規律快速跳動,因心房無法有效收縮,心房內的血液會處於流動不佳狀態,容易凝結成血栓,一旦血栓隨著血流流到腦部,就會阻塞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

高齡78歲的王先生,體格一向硬朗,每天早上固定會到家裡附近的公園散步與打太極拳,最近一年經常無故心悸,但無其他不適,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左側肢體無力,送醫發現原來是心房顫動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

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指出,醫界預估,2050年,亞洲心房顫動引起腦中風的人口上看近300萬,約新加坡總人口,不過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只要服用抗凝血藥物就能降低中風風險64%,且目前已有新藥有效改善傳統抗凝血藥物容易引發腦出血的問題,健保均有給付。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提醒,心房顫動患者約3成無明顯徵兆,但部分會有心悸或不時有點喘的症狀,如有類似不適情況,建議可進一步檢查,以免錯過治療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