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織女星 曾是地球北極星

2006/07/31 06:00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今天正值農曆七夕,傳說是天上織女牛郎乘坐鵲橋跨過銀河相會的日子。織女星不但是夏季夜空最亮的恆星,也是天文學研究的要角,除了被拿來作為天上所有星體亮度的標準,還曾是地球的北極星喔!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在全天恆星亮度排行榜中,織女星名列第五,但前四名都是冬天和春天才能觀賞的星星,織女星是夏夜最耀眼的主角。十七世紀天文觀測邁入望遠鏡時代後,為方便記錄描述各星星的亮度,便將織女星的亮度訂為「零點零」等,其他星體的亮度則是與織女星比較後決定的,數字越大越暗,比織女星亮的星等則為負值。

因地球並非正圓球且自轉軸傾斜,與太陽和月亮牽扯地球的引力方向並不一致,使地球轉軸會像陀螺一樣地轉圈,週期約兩萬六千年,稱為「歲差」現象。所謂北極星,是北半球地軸指向天空時距離最近的亮星,現代公認的北極星是小熊座α星,但因「歲差」現象,約一萬兩千年前和距今一萬兩千年後,地球的北極星都是織女星。

在神話故事裡,今晚是織女牛郎的一年一會,天文館強調,織女、牛郎兩星在天上的相對距離一直不變,不會因七夕就比較靠近,兩者相距約十六光年,就算各自搭乘以光速飛行的太空船到銀河中線,也要八年才能見到面。一光年的長度約九萬四千六百億公里,如果是走鵲橋,以人類步行速度,即使中途從不休息,也要耗上八百七十六億年!

想欣賞織女星的丰采嗎?今晚七、八點只要往東北方仰角四十度看去,最亮的那顆就是囉!到晚上十至十二點,織女星就在頭頂上方稍微偏北位置,只要避開光源或用手在眼睛旁遮蔽外來光線就能觀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