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草莓 我只是扁平足

2014/12/20 06:00

▲圖2:矯正後。(照片提供/藍宗裕)

文/藍宗裕

▲圖1:扁平足。(照片提供/藍宗裕)

您的孩子常抱怨足部、腳踝疼痛,抑或常有足踝扭傷的困擾?這樣的小朋友常常有個特色,就是足部又平又扁,無法完全蹲踞,甚至有容易發胖的體質。

在3歲以前,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是扁平足,是因為兒童足部筋膜相對柔軟,因此於站立時,無法出現足弓,此時的扁平足不會有不適的症狀,也無需治療。

4-6歲後,隨著兒童成長足弓逐漸發育,扁平足比率也逐漸降低。此時如果發現孩子有扁平足,且常抱怨腳痠,走不遠,可以考慮使用足弓加強鞋墊來支撐足部。

7-9歲以後,幾乎所有兒童的足弓已發育完成,但仍有一群小朋友有扁平足的情形。這群兒童常有一些共同的特色包括︰足部疼痛、蹲踞困難、常扭傷跌倒,甚至因此造成骨折。建議應接受專業兒童骨科醫師的治療。

◎治療的原則分成以下兩部分:

●保守治療︰

平時常做拉筋,增加跟腱柔軟度,運動前,須有足夠的暖身,使用護踝等保護措施,降低扭傷的機會;如有內側足部疼痛與不耐走的兒童,可以先使用足弓支撐鞋墊改善症狀。

不論是矯正鞋或是足弓支撐鞋墊,都只有症狀緩解的效果,並無法真正矯正變形的足部。

●手術矯正:

如有前述症狀,且使用保守治療後仍有症狀者,建議手術矯正治療(圖1)。

仍在成長期的兒童(男性15歲以前,女性13歲以前)可接受跟腱延長、後脛肌加強與踞骨下矯正器置入手術,手術僅需一小時,術後隔天即可出院(圖2)。

如骨骼發育完成的青少年考慮手術矯正時,需施行矯正切骨手術,較能達到良好矯正效果。

總體而言,嬰幼兒的柔軟性扁平足無需矯正,4-6歲後扁平足如有症狀,應尋求兒童骨科醫師就診,可考慮使用足弓支撐墊矯正;7-9歲後的扁平足如有症狀或常扭傷,則可考慮手術矯正。

(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