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失落… 選後症候群上身

2014/12/20 06:00

▲戶外花海燦爛,出門轉換心情吧!(照片提供/陳宗杰)

文/陳宗杰

63歲的老陳(化名)是計程車司機,選舉過後就不「出車」了,在家喝悶酒、找人吵架,因胃痛被家人送到急診就醫;22歲的蔡同學(化名)曾因大學指考成績不理想而規律服用身心科醫師的處方藥,已恢復正常狀況停藥1年多了,沒想到又因情緒不穩由母親帶來求診。

經仔細問診,他們的問題都與選舉有關。

家人轉述,老陳平常開車早出晚歸,喜歡在車上聽政論性廣播。每逢乘客上車,都要先問政治傾向,遇到立場不同的,有時還會與客人劇烈爭吵,甚至趕人下車。

選舉期間他早早就守在電視機前看政論節目,聽到激動處就不停謾罵三字經,聲音大到連隔壁的鄰居都來抗議,也下注選舉睹盤,結果輸了一屁股債。

蔡同學的祖父是榮民,父親和家族的人都和祖父一條心。由於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全家人愁雲慘霧,有慢性病的祖父住院了,蔡同學開始出現焦躁不安、頭痛、情緒低落,全身疲憊的情形,關在房裡不去上課,母親好不容易才勸他出門看醫師。

大選過後,在身心科門診因「選舉症候群」來求診的患者增多,有些患者因為平時就對政治新聞情緒起伏大,所以出現症狀時,容易被家人忽略。若平時就有憂鬱、躁鬱或焦慮症等相關疾病的患者,也可能因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病況加重而不自知。

選後的失落與壓力也可能造成適應性障礙、廣泛性的焦慮、睡眠問題、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若已經影響生活,建議家人積極尋求精神科或是身心內科的專業諮詢;也給民眾調適情緒的建議:

●暫時遠離傳媒,包括報紙、電視、手機、廣播等。選舉前,選情令人緊張,選後更可能使人失落,暫時遠離刺激環境,可讓心情放鬆。

●保持良好睡眠習慣。多數人睡前仍有使用手機,上網或看電視等習慣,睡前應減少動腦,避免上網的習慣,宜盡量放鬆,如聆聽「輕音樂」等。

●學著同理心的傾聽。以選舉議題來說,常見家人、朋友因支持候選人不同出現爭執,甚至朋友不再往來;宜保持傾聽,這是讓情感維持的第一原則。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