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器官輸台? 衛福部︰不可能

中國前衛生部長黃潔夫昨參訪高雄長庚醫院,拜會院長陳肇隆,他表示希望明年與台灣合作,建立器官移植平台,讓中國器官合法輸台。 (記者陳文嬋攝)

中國前衛生部長黃潔夫昨參訪高雄長庚醫院,拜會院長陳肇隆,他表示希望明年與台灣合作,建立器官移植平台,讓中國器官合法輸台。 (記者陳文嬋攝)

2014/12/20 06:00

中國前衛生部長︰盼建兩岸器捐平台

〔記者陳文嬋、林惠琴、蔡亞樺/綜合報導〕中國前衛生部長黃潔夫昨參訪高雄長庚醫院,宣示中國明年起禁用死囚器官,並期盼明年與台灣合作,建立器官移植平台,讓中國器官合法輸台,就地在台移植器官。衛福部表示,兩岸跨境器捐涉及層面,除了器官來源、技術問題外,更重要的是社會觀感、民眾接受度,因此「相當、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不可能」。

衛福部︰涉及層面廣 民眾不易接受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每年有八千多人等候器官移植,每年平均器官捐贈者二百多人、受贈者八百多人,近來許多台灣人跨海到中國進行檯面下器官移植,負擔金額龐大,更面臨醫療風險。

黃潔夫指出,器官存活在攝氏四度,可保存十六至廿四個小時,時間、運輸、技術都沒問題,希望明年兩岸建立器官移植平台,台灣病人不用到中國器官移植,讓中國器官合法輸送來台,就地在台灣醫院移植器官,更有保障。

黃潔夫昨在總統府資政詹啟賢陪同下,拜會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發表中國現行器官移植現況。他表示,中國每年器官移植需求量大約一萬例,器官捐贈需求大約三倍,目前雖然需求大於供給,但隨著宣示不用死囚器官後,死囚器官捐贈從過去六成五,大幅下降到今年只剩二成。

黃潔夫點出兩岸對器官移植有法令差異,台灣判定標準侷限腦死,中國涵蓋腦死、心死或心腦雙死,都可辦理器官捐贈,資格較寬、來源廣泛,平均三人有一人獲器官移植。

詹啟賢說,目前受限現行法令規範,可從兩岸民間基金會合作起步,未來可透過修法,擴大到兩岸醫院的合作,讓兩岸人民共享受惠。

柯文哲︰器官來源不透明 不會那麼快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國內器捐做得不錯,樂於與任何一個國家,包含中國,進行學術交流或經驗分享,但器官本身的話,中國捐贈率較台灣低很多,內需已不足,加上器捐涉及運輸時效、器官保存、等待名單排序、各國法令等諸多面向,還是各自努力,以滿足當地民眾需求為佳。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黃潔夫在兩、三天前到辦公室就器捐的事情找他,他告訴對方:「很多技術問題還沒解決,你們(指中國)也沒有登錄系統」,器官來源不夠透明,時間上不會那麼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