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減重 瘦得健康才是王道

2014/11/22 06:00

文/鄭欣宜

台灣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肥胖更是主要禍首。因此很多人千方百計想要減重,但並非「體重在合理範圍內就健康」,除了維持基本的理想體重之外,還要符合以下3點,才算是減重成功的健康達人!

◎腰瘦達人:已有研究指出,腹部肥胖易造成慢性病的機率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腹部肥胖的民眾,其內臟脂肪也較多,會使得體內「胰島素阻抗增加」進而導致代謝異常,造成血糖、血壓、血脂異常等危險因子形成(即代謝症候群),而引發慢性病!

所以平常除了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到24之間之外,建議男性腰圍須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須小於80公分,「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

◎肌肉達人:身體的組成為水份、肌肉及脂肪等三部份。肌肉量較多可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突破減重的「停滯期」。不過,體重與體脂肪不一定成正比,有很多不運動、體型纖細的年輕女性體脂肪往往超標,稱為隱藏性的肥胖,體重雖然是正常的,但體脂肪率過高,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這時可藉由「運動」來提高肌肉量,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建議男性體脂肪率為17%至23%,女性為20%至27%。

◎維持達人:減重成功後,每天繼續維持良好正確的飲食觀念及維持標準體重、體脂肪是最為重要的!

很多人減重,減了又復胖,復胖後又再不當減重,體重就如同溜溜球一般,起起伏伏,此體重變化稱為「溜溜球效應」,也會造成減重越減越困難,主要原因是每次減重失敗又復胖,會消耗減少提高新陳代謝率的肌肉組織,而囤積頑固的脂肪組織,導致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甚至越減越重,體脂肪越來越高,反而失去了當初為了健康而減重的目的!建議減重勿操之過急,使用正確的方法,並持之以恆!

其實減重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先有正確的飲食觀念、改變錯誤的飲食模式、靠運動減少體脂肪、提高新陳代謝率,並且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就能瘦得很健康。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