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鼾不只擾人 還可能害死人

2014/11/17 06:00

▲透過睡眠檢查,可以了解一整夜的睡眠品質如何。(照片提供/黃佳文)

文/黃佳文

據統計,近一半的成年男性有打鼾的情形,其中有近60%的打鼾男性伴隨有呼吸中止的問題,女性有這方面情形者卻相對少見。

主要是因為男性多屬於中央型肥胖的體型,呼吸所需要產生的壓力相對較大,導致呼吸道塌陷而較易出現呼吸中止的緣故。

呼吸中止症候群不但會導致睡眠情況不佳,更會導致睡眠時身體缺氧,不但影響上班或上課,長時間下來更會造成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內科疾病,甚至會引起性功能障礙,或增加中風的發生。

因此早期介入治療不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更可以避免後續醫療問題的產生。

透過睡眠檢查的安排,可以了解一整夜的睡眠品質如何,不但可以了解打鼾次數,更可以知道缺氧的嚴重程度或是呼吸中止的時間長短;而睡姿改變和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分析,也可以告訴我們可能的問題所在。

對於呼吸中止,睡眠醫學會過往的建議是採用正壓呼吸器的內科治療來改善病人的呼吸問題。然而隨著開刀手術和檢查技術的進步,睡眠外科醫師可以找出呼吸中止產生的問題所在,並透過各種整形手術來改善呼吸道的空間,而手術後續的追蹤檢查發現,不僅僅是打鼾聲音的改善,更可以讓病人的精神有明顯的進步。

不要認為打鼾只是單純社交上的問題,它也是我們身體狀況的一種呈現。白天的精神不振不但會影響工作,更可能因為精神狀態不佳釀成交通意外事故。

透過完整的檢查跟溝通,其實可以更積極地治療呼吸中止的問題,也可以避免更多猝死和意外事故的發生。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