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能否手術切除 評估要面面俱到

2014/11/17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肝癌患者,3年前手術切除腫瘤,目前還算穩定,可是我的公公最近也發現罹患肝細胞癌,腫瘤大約4公分。醫師初步評估後,建議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可是我的公公已年近80歲,體力不是很好,心臟也有點擴大,我們實在很擔心他承受不住這麼大的手術。

除了手術切除之外,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嗎?另外,他沒有B型肝炎及C型肝炎,怎麼會發生肝癌呢?

A:肝癌患者若要手術切除腫瘤,除了要評估肝腫瘤的型態是否合適外,還要詳盡檢查患者的肝臟功能可否負荷手術,包括黃疸值的高低、白蛋白與凝血時間是否正常、有沒有腹水。

此外,還會做「ICG測試(碘氰綠)」。

醫師也會視患者的情況,安排心臟超音波及肺功能檢查,衡量心、肺功能是否可以承受。

至於患者的年紀與精神體力,並非手術的絕對參考條件。如果患者本身體力、精神不佳,對於術後的恢復多少會有影響。臨床上,如果遇此情況還是會審慎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您的公公日前發現肝癌4公分,不過,年紀較長、體力也不好,如果擔心手術切除的風險,還有電燒治療與動脈栓塞治療可列入考量。

此外,關於您的公公沒有B肝、C肝卻長出肝癌。很多年長的患者目前雖然檢驗結果沒有B肝或C肝帶原,不過,有可能過去曾經感染過肝炎病毒,但後來好了,所以現在檢測沒有帶原。但肝臟可能已經有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了,因此還是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8期會刊內容包含「喝酒臉紅易得癌!」、「肝臟有不明陰影怎麼辦?」、「健康食品護肝認證大解析!」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