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星怎形成 拍到啦/450光年遠 ALMA望遠鏡照拍不誤

ALMA拍攝到的初生恆星系統照,行星可能正在黑色斑塊和間隙中形成,HL Tau位於圖形正中央極小一點,無法透過肉眼辨識。(圖:李景輝博士提供)

ALMA拍攝到的初生恆星系統照,行星可能正在黑色斑塊和間隙中形成,HL Tau位於圖形正中央極小一點,無法透過肉眼辨識。(圖:李景輝博士提供)

2014/11/08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古人看天空星斗如霧裡看花,現在「有圖有真相」!

我國參與合作建置 全球最大觀測儀器

我國參與由歐洲、北美、東亞各國及智利合作建置的ALMA天文望遠鏡(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整個陣列由六十六座大型天線組成,設置於智利北方五千公尺高山上,為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先進之天文觀測儀器,等同地表上一座直徑長達十五公里的望遠鏡,解析度最高可達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十倍,從屏東就能看到一枚位在台北一○一上的硬幣,因此能有更大突破。

中研院院士賀曾樸領導的研究團隊,昨日和世界各國同步公開ALMA最新拍到的恆星HL Tau周遭影像,透過一張約百萬年前誕生的「嬰兒」原行星盤照片,行星形成的證據清晰可見,堪稱天文研究的一大里程碑。

學界以往推估年輕恆星誕生於重力塌縮的氣體和微粒塵埃雲中,經過暗雲、重力塌縮和核融合等階段,剩下的塵埃會黏在一起,落在一層薄薄的盤面上,逐漸聚集形成小行星、彗星或行星。

20年哈伯太空望遠鏡 只拍到影子

中研院天文所所長朱有花指出,廿年前哈伯太空望遠鏡拍下行星照,但因太空充滿塵埃,只拍到行星的影子。此次透過ALMA,總算拍到距離地球四百五十光年的HL Tau周圍超高解析度影像,揭開「行星搖籃」的真實面目。

「它成長得比預期中還要快!」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李景輝說,HL Tau誕生至今不超過百萬年,但從照片的間隙和黑色斑塊來看,盤面似乎已佈滿正在形成的行星。這張照片證明了行星形成的過程,而且時間比理論預期的更快、更早,挑戰現有的行星形成理論,過去的電腦模型參數也必須調整,堪稱天文研究的一大里程碑。

ALMA天文望遠鏡在智利高山的分布情形,每座天線碟盤直徑達12公尺。(圖:李景輝博士提供)

ALMA天文望遠鏡在智利高山的分布情形,每座天線碟盤直徑達12公尺。(圖:李景輝博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